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定期壽險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0/12/25

買保險最穩 生前轉帳3千萬給配偶被追逾3百萬遺贈稅

匯錢轉移資產有很多稅的問題要注意,用保單來安排就可以避免掉這些麻煩。(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702

文/李瑞瑾

一位民眾在死亡前一年內,將3,143萬元存款匯款到配偶帳戶,生前也沒有向稽徵機關申請或取得不計入贈與總額證明書,配偶在申報遺產稅時未納入遺產總額申報,被國稅局查獲,不僅要補繳314多萬元稅金,同時還被處以罰鍰。其實想要轉移資產,用匯錢的方式有很多稅的問題要注意,用保單來安排資產傳承,就可以避免掉這些麻煩。

南區國稅局表示,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0條規定,配偶相互贈與的財產不計入贈與總額、也不須課徵贈與稅;但贈與人若在贈與配偶事實發生後2年內過世,那該筆贈與的財產就應併入被繼承人(贈與人)的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

 

南區國稅局也提醒民眾,被繼承人死亡前2年內贈與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及這些親屬的配偶的財產,全都視為被繼承人的遺產,應該要併入遺產總額申報。

有效的資產傳承,與其直接匯錢,有贈與稅、遺產稅的眉角需要小心翼翼,不如透過買保險來規劃。根據遺贈稅法規定,只要要保人、被保險人為同一人,且身故時給付保險金給受益人的人壽保險,保險金就不需要計入遺產總額,也不用擔心會有遺產增加的問題。

除了有節稅的功能之外,壽險還有預留稅源的效果。當保險契約成就時,這一筆保險金就可以拿來作為稅金繳出,不用擔心繼承人為繳不出稅金而煩惱。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官員理財術曝光! 陳菊獨愛美元保單、蕭美琴擁4張儲蓄險

小心!手頭緊放棄投保反而因小失大 2招守住保障還可減輕壓力

郵局業務詐客戶保費6億元只賠5千萬 8名借帳戶親屬免責

18歲可賣保單、登錄資格禁隨意撤銷 業務員新規2021年上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