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0/11/18

「我們大部分受害者都是把印章放在理專那邊」 一位千禧投資戶的慘痛教訓

國內再度爆發銀行理財盜領事件,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震怒,然而投資人應學會自保,交易必留下紀錄。(圖/信傳媒提供;攝影/趙世勳)
瀏覽數:8351

好險網/信傳媒

今年7月,高雄玉山銀行爆出理專潘佩君挪用客戶存款、投資款事件,不到3個月,又爆出台新銀行中和分行理財專員周勵宏挪用客戶存款2.9億元事件,其中有一位最大受災戶還是董娘,然而一位千禧期貨受害者自救會的成員看到報導後,向《信傳媒》說「我們大部分受害者都是把印章放在理專、業務員那邊。」

陳小姐是印尼商千禧集團、或稱千禧期貨的受害者之一,該集團主嫌陳宣銘2017年被刑事局從印尼押解返台,該案涉及金額65億台幣,受災戶之一有台灣某知名冷氣公司董娘,投資了50萬美元,還有知名台商投資了138萬美元,知名大學教授,還有受害人在媒體上教人理財。

理專又發生盜領事件,金管會表示震怒

「其中一位受害者就是台商,因為時常在海外,就把印章放在理專那邊,他的理專是國內某銀行新北分行的吳姓理專,那個理專也賣了千禧的產品給其他客戶。」

陳小姐透露,吳姓理專告訴台商,投資這個商品可以賺匯差,因為對方是銀行理專的身分,台商就認為這是國泰世華的產品,前後共投資了138萬美元

陳小姐指出,金管會三申五令銀行理專不能握有客戶的印章,實際上很多客戶是企業主,商務繁忙,不可能為了一兩件小事情就要拿著印章親自跑到銀行去辦事,這幾個出事情的理專,都跟客戶說印章放在銀行這裡,如果有不小心填單子填錯了,要改,有印章在旁邊,客戶就不用跑一趟,業界很多理專都放著客戶的印章,有些還自己去刻,甚至業務描寫客戶簽名,都是常見

「後來千禧出事了,吳姓理專被銀行解雇,銀行再把他上面的主管調走。」這位陳小姐說,自救會裡面很多受害者的銀行、保險公司也都那麼做。

交易過程務必留紀錄,未來究責一清二楚

「我自己是跟保險業務買的,開戶書是他像寫保險要保書那樣填完,再勾客戶簽名欄,叫我簽名。」陳小姐說,銀行、或者保險公司的理專,其實做的事情跟業務一樣,就是銷售,把客戶印章放在身邊,客戶也不以為意,是出於信任,有了開始,接下來理專說要多買這樣、多買那樣,就直接填單子了

陳小姐的說法,無意間揭露,銀行的理專除了持有客戶印章等問題,甚至還銷售非銀行的產品給客戶,例如千禧期貨案,對外的包裝是保本、高利率的保險產品。

千禧期貨在台灣業務,竟然很多是由各銀行理專、各保險公司業務人員或各家保經公司的業務兼職在賣,招攬兜售當下我們客戶根本不知道千禧這個商品,跟那個理專、業務所屬公司無關,我們都認為是該銀行、保險或保經代公司在賣的類定存美元商品,一出事情,銀行或者保險公司把他們解雇,設下防火牆。」

理專一開始就知道肥羊在哪裏

一位金融界高層透露,就專業的角度來看,銀行理專根本沒有什麼專業可言,他們的核心競爭力就是握有銀行存戶的個資與財務狀況。而且理專的產品邏輯也很單純,就是佣金高的商品優先,是不是對於客戶最有利,可能另當別論。「所以理專其實蠻危險,因為他們一開始就知道誰是肥羊。」金融界高層說。

看到銀行理專盜用客戶存款與信任感的案例,陳小姐以過來人身分語重心長的說,和銀行理專、保險業務員交易,不論任何交易,一定要留下對方參與的紀錄,未來就算發生對方不認帳了,在司法上,這些證據也會對自己比較有利。

《延伸閱讀》

健保改革1》「無效醫療」和「過度醫療」真的是讓健保瀕臨破產的元兇?

實價登錄上路8年》全台房價狂漲 台中、台南單價飆5成 全台漲最兇竟然是這裡!

118檔KY股總體檢》誰是康友之後的下一個未爆彈?超過30檔被打入「預警專區」

領很少了還被坑!勞退提撥有三大費用容易被老闆隱而不報

一文解惑!買保險5大常見問題出爐 保額一招評估不出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