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2020/11/18

忍痛缺席!陳昇罹口腔癌取消跨年演唱會 被癌找上門與8危險因子有關

陳昇在健檢時發現口腔長有腫瘤,今年將缺席跨年演唱會。(圖/擷取自陳昇臉書專頁)
瀏覽數:6580

文/李瑞瑾

連續26年舉行跨年演唱會的歌手陳昇今年將缺席跨年,他在健檢時發現口腔長有腫瘤,雖已開刀切除、目前身體狀態健康,但仍要遵醫師指示休養至少半年,因此向粉絲告假「全勤模範生得請假一次」,並取消原定今年12月31日將舉行的跨年演唱會。

陳昇表示,這次健檢及早發現口腔有腫瘤,已立即做手術處理,一切都相當順利平安。他說,自己是個人來瘋的人,過去可能過度透支體力而不自知,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讓未來能繼續創作、繼續用演出跟大家見面、繼續一起跨年,所以今年要跟大家說抱歉。

「全勤模範生得請假一次遵照醫囑休息,減少說話跟唱歌的次數,我將會休養一陣子,好好照顧身體,用最好的狀態回來跟大家見面。」

陳昇說,笑看自己年過六旬還是天真不服老,每天依舊維持運動習慣,甚至一週騎一趟長達5-6小時的腳踏車,也請粉絲們放心,身體狀態自信還是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5位,且是所有男性惡性腫瘤發生率的第4位,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危險因子包含嚼食檳榔、吸菸、喝酒、陽光照射、蛀牙、不當的假牙、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以及長期營養不良等

國健署指出,口腔癌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70歲之間,過去多被視為中年以後才容易罹患,但近年來卻有年齡下降的趨勢,臨床上,不乏20、30多歲的案例,顯見它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國外研究顯示,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4成口腔癌死亡率,政府也自99年起將口腔黏膜檢查納入預防保健服務,只要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嚼檳榔包含已戒之原住民可提前至18歲起接受檢查),每2年可由政府補助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根據統計,每540名口腔黏膜檢查的參加者中,即有1名為口腔癌患者,而且早期個案可有8成的五年存活率,只需要進行小型手術就能處理,不會造成臉部變形

想要遠離口腔癌,不菸、不酒、不吃檳榔是最直接的預防方法,但也並不見得遠離這三大惡源,就能完全阻絕癌症發生。因此,保險的規劃還是很重要,畢竟一次癌症治療,不論是手術、化療或是放射治療,所累積起來的費用都不少,透過保單的風險轉嫁功能,就不需要在治療時還擔憂醫療費用負擔,可以將心力投入抗癌。

《延伸閱讀》

一文解惑!買保險5大常見問題出爐 保額一招評估不出錯

標準放寬!遺產稅漏報6萬元、贈與稅漏報1萬元免罰

這2險種抗跌撐腰! 壽險前10月初年度保費減幅縮小

價值千萬股票用220萬贈與免稅額移轉 一疏失反遭連補帶罰

又要漲價了!數百萬張失扶險被盯上 保險局祭5措施嚴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