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10/17

小心被勞保黃牛盯上! 4招詐騙老梗害你得不償失

勞保黃牛近年流竄在各大醫院,4種話術小心害你得不償失。(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011

文/紀佳妘

勞保黃牛近年來流竄各鄉城鎮的醫院,利用民眾對勞健保制度的不熟悉,向病患或家屬推銷代辦勞保給付,並抽取3成以上的高額佣金,從中牟取暴利,或是以非法手段勾結醫師,讓被保險人詐領給付,一不小心還會吃上官司,因此民眾應慎防遇上勞保黃牛。

勞保局分析,勞保黃牛常用的招數有4個,第一招是自稱「我是合法的執行顧問/理賠代理人,請放心讓我代辦」,通常會要求3至5成佣金,若中途解約或終止契約,仍會要求2萬元以上違約金。

第二招,謊稱「申請給付很複雜,我有保險、法律專業可以幫你」,但事實上只要簡單3步驟,分別是索取申請書、填寫申請書、寄送申請書即可申請,而黃牛僅是送件,若給付金為60萬元,以抽3成佣金計算,黃牛即可入袋18萬元,實在很母湯。

第三招,宣稱「申請會受到刁難,很難獲准,我有特殊管道,代辦馬上喬到好」,黃牛會利用部分民眾對保險給付仍有任意拒賠的錯誤觀感,讓人信以為真,不過勞保各項給付金額及審核標準,不會因誰來辦理而有所不同。

第四招,誇口「某某醫生我超熟,照我的話做,可以領到更多錢!」如果黃牛與醫師勾結,要你偽裝病情,藉此開立假診斷書,此舉恐會領不到錢,還會觸犯刑法。

萬一不小心簽了委任契約書又該如何自保?勞保局教戰,仍有3階段減輕傷害,首先不要將身分證、印章、存摺交給他人,若在黃牛尚未送件之前,可寄存證信函,並聲明不委託辦理。

若勞保申請書已送件,但補助尚未下來前,應先寄存證信函,解除或終止契約,聲明不委託辦理,同時向勞保局提出撤回給付申請,改由自己向勞保局提出給付申請。

不過,如在收到勞保給付後,這時須向法院主張報酬不合理,請求酌減或免予支付佣金,若有法律諮調需要,可尋求法扶基金會的法律協助。

《延伸閱讀》

存款500萬卻繳不出250萬遺產稅 閃躲滯納金一招解決

沒工作也能有勞保 這7種情況可以繼續加保
一篇解惑!勞退金何時領、沒領完就去世怎麼辦 七大問題全搞懂
民眾買車險不能轉保亂象多 金管會祭出3招不踩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