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09/04

快轉型!科技顛覆銷售通路 專家示警:業務員將被邊緣化

網路科技改變保險市場樣態的腳步愈來愈快了。(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577

文/林業

KPMG 安侯建業發表《2020台灣保險業報告》,強調保險業數位轉型幾乎已是不可逆的趨勢。雖然創新的保單尚無法在市場具影響力,但未來若網路銷售成為主流,保險公司或保險經紀人等銷售中介角色將被邊緣化,而銷售去中心化後的新型態商品,如P2P保險或點對點互保機制也可能漸漸躍上檯面。

KPMG表示,台灣保險業正面臨低利率、IFRS 17、金融科技與氣候變遷等四大挑戰。保險業上半年整體獲利雖然不斷成長,但匯損情況也居高不下,在疫情及低利率雙重影響下,下半年營運恐怕要謹慎保守看待。

KPMG指出,數位轉型對保險業來說,是挑戰也是創造新商機的重要機會。目前台灣的保險科技尚未到蓬勃發展階段,但在國際趨勢和政府支持等因素驅動之下,保險業對數位轉型的投資規模預期將進一步擴大。未來若5G和物聯網應用逐漸成熟,且與保險科技良好結合,保險新商機的創造也將令人期待。

KPMG引述保險安定基金資料強調,創新科技對保險業營運將在四大面向產生影響,包含新型態銷售通路、大數據與人工智能輔助、物聯網加值服務、分散式帳簿技術。其中,新型態銷售通路是保險科技投資比重最高的領域。

依照CB Insights報告,自2012年至2019年第4季期間,產險有55%的保險科技投資與通路有關,人身保險部分也有49%,顯示新型態的銷售通路將由現在以人為主的銷售模式,轉變成以數位銷售模式。這樣的轉變,將使保險公司在產品設計、訂價、核保、理財等核心業務受到影響。

除了銷售通路外,與商品發展有關的大數據及人工智能輔助也相當重要。目前在應用上,分別有大數據保單(BBI)與使用者基礎保單(UBI)。大數據保單多應用在與健康有關的壽險保單,而使用者基礎保單應用較廣的地方則是產險的車險。

KPMG示警,雖然創新的保單尚無法在市場具影響力,但此種產品的費用將往客製化發展,一旦科技應用更為成熟,也將逐漸攀上主導地位。相對的,未來若網路銷售成為主導,保險公司或保險經紀人等銷售中介角色將被邊緣化,而銷售去中心化後的新型態商品,如P2P保險或點對點互保機制可能漸漸躍上檯面。

《延伸閱讀》

南山人壽又被開罰了!賣保單曝4大缺失 金管會處以糾正

業績噴量!3家壽險公司美元保單 7月再現百億神單

勞保費率明年調升至10.5% 勞工每月負擔又增加了

「利他」滾出好人脈!林東慶、林淑君超凡耐挫力 從外行變超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