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08/27

金融業第2季申訴案保險業最多 爭議類型曝光了

壽險業手術認定最容易發生糾紛。(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378

文/李瑞瑾

金融評議申訴中心公布今(109)年第二季申訴統計,保險業的申訴佔金融三業當中最高,在理賠爭議類型當中,壽險業以手術認定最容易發生糾紛,產險業則是理賠金額認定出現最多問題。

根據金融評議申訴中心統計,保險業第二季共有1,755件申訴案件,其中壽險業有1,221件、產險業有485件,保險輔助人則有49件;申請評議案件有673件,其中壽險業有534件、產險業有122件,保險輔助人則有17件。

根據爭議類型統計,壽險業在理賠上最常發生的是手術認定爭議,接下來依序是必要性醫療、理賠金額認定、遲延給付,以及投保時已患病或是在姙娠中。

在壽險業的非理賠爭議部分,最多的是業務招攬爭議,其後是要保人/被保險人非親簽、停效復效爭議、契約變更,以及未遵循服務規範。

 

另一方面,產險業的理賠爭議最多是理賠金額認定,其次是事故發生原因認定、遲延給付、殘廢等級認定、條款解釋爭議、承保範圍認定,以及汽車交通事故認定。

產險業的非理賠爭議,第一是續保爭議,接著是未遵循服務規範、拒絕承保、解除或終止契約、保費交付、未到期保費的返還,以及業務招攬爭議。

《延伸閱讀》

保險局卡關!台新金吃保德信 得提7~10年兌現支票

第二季申訴率出爐 壽險業法巴最差、南山人壽最優

金管會將鬆綁投保親簽規定 未來開放視訊身份驗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