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08/18

便民制度再+1!查勞保勞退免自然人憑證 健保卡+戶號就解決

以後用健保卡+戶號就能查詢勞保、勞退資料。(圖/勞保局官網)
瀏覽數:10096

文/李瑞瑾 

從前要查詢自己的勞保、勞退資訊,都需要用自然人憑證+讀卡金,對於不少人來講其實很不方便,但以後只要用健保卡+戶號就可以查勞保、勞退資訊了!

勞保局表示,為提供民眾更便捷的服務,勞保局e化服務自8月20日起,開放個人以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系統,即可查詢自身之勞保、勞退、農保及國保...等相關資訊。

勞保局指出,由於勞保局業務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為了保障隱私並確保權益,以往民眾如果要在網路上查詢自己的投保、保費、老年給付、補發繳款單等資料或申辦作業,必須使用自然人憑證並搭配讀卡機才能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進行申辦及查詢資料,已不符合年輕族群科技化習慣。

為突破實體自然人憑證認證限制,順應民眾需求,勞保局與國發會「我的E政府」介接建立以多因子身分核實及認證機制,自8月20日起,只要以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即可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查詢個人資料。

「勞保局行動服務」APP註冊帳號也同步開放,可以用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註冊帳號

目前申辦作業因攸關民眾保險給付及退休金請領,仍維持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

▶ 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及行動服務APP帳號註冊網址

《延伸閱讀》

做工的人免費工地篩檢!口腔癌男性死亡第4 抗癌費逾百萬

羅霈穎猝逝衝擊!何如芸保險買到最高 後事託于美人

跳島旅遊靠旅平險不夠,必備郵輪險保障才完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