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0/07/30

「菜瓜布肺」一罹患纏終生 百萬治療費用保險幫你付

呼吸淺而急、乾咳都是肺纖維化的症狀。(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227

文/李瑞瑾

新冠肺炎讓國人對肺病更加重視,其中又以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最嚇人。這種病的發病確切原因不明,但它卻比癌症還要可怕,一旦確診大多只剩下2~5年壽命,死亡率比部分癌症還要高,目前尚未有治癒肺纖維化的技術,一但患上了,只能與疾病共存至死亡為止。

根據醫學報導,引起肺纖維化的原因很多,如吸入有害化學氣體或溶劑,不慎食入巴拉刈、吸入石綿、矽、煤灰;服用藥物或接受腫瘤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接受高濃度氧氣治療、各種肺部感染(肺結核)、類肉瘤、自體免疫疾病、胃酸逆流及不明原因等。像是今年初爆發的新冠病毒(COVID-19),也會造成肺纖維化。

在正常成人肺臟中,至少有25%以上的成分為結締組織。肺臟中的結締組織由膠原蛋白、彈性素及蛋白醣類所構成,其中膠原蛋白由位於肺臟間質組織中的纖維母細胞所分泌,當纖維母細胞受到各種化學性或物理性刺激時,便會活化起來分泌膠原蛋白,而造成肺臟纖維化。「肺纖維化」是肺臟受到傷害後,人體修復產生的自然結果,原本柔軟有彈性的肺部組織變硬,且變硬之後再也無法修復。

罹患肺纖維化的症狀,包含氣喘、體重下降、呼吸淺而急、感到疲倦、乾咳、肌肉及關節疼痛等,好發在50歲以上中年人士。目前並無任何有效藥物或方法,可以讓已纖維化的肺臟回復正常。治療患者可用氧氣治療及呼吸復健訓練緩解症狀,改善患者生活品質。藥物部分目前有健保給付,但對於症狀明顯的嚴重肺纖維化患者,則可考慮肺臟移植。

治療菜瓜布肺的醫療支出,可以用實支實付險轉嫁負擔;有進行肺臟移植,所需費用更高達百萬元,重大傷病險就可進行移植手術理賠。若是因肺纖維化的後遺症導致失能,後續長期的保障則可以用失能險、長照險去補足。

《延伸閱讀》

《李素蓉入行前11張證照加持 新人16天陌開成交5件成保險菁英》

《快罰一輪了!富邦人壽海外投資違規遭罰90萬元》

《類全委保單成下半年新寵 優缺點一分鐘看了就懂》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7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