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07/02

台幣連2天升破29.5元 7月保費調漲後美元保單最具優勢

新台幣狂升值,美元保單具優勢。(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325

文/新聞編輯中心

7月保險新制上路,今(1)日以前沒有投保的民眾,現在要買保險,保費都貴1~3成。不過,因為台幣兌美元匯價今天盤中又衝破29.5元大關,加上部分壽險公司鎖定利變保單衝刺下半年業績,美元保單相對具有優勢,是下半年保險理財的優先選項。

台幣匯率近3個月走勢強勁,繼6月30日升破29.5元兌1美元後,今天早盤又大升逾1.8角,來到29.423元,持續改寫逾 2 年新高紀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說,耶魯大學教授Stephen Roach在CNBC接受訪問時表示,未來一至兩年內,美元會暴跌35%,引起市場議論。新台幣超強走勢,也可能帶給台灣卅年以來前所未有的新變化。

但謝金河認為,美元要再貶逾3成,有幾個變數,一是美國經濟出現崩潰式的跌勢,或是地球上,出現一個比美國更強大的國家,且這個國家發行的貨幣可以取代美元。到目前為止,人民幣還不能自由流通兑換,距離這個目標仍遠。也就是說,美元可能弱勢,但美方不至崩潰。

以台幣的走勢來看,短期偏強的趨勢不容易改變,加上美元保單是用美元計價,7月開始保費調漲後,換美元買美元保單,一樣能買到便宜的保險商品,享受匯兌的收益。不僅如此,目前各壽險公司都在找尋下半年的主力商品,美元保單相對容易無縫接軌,因此,部分壽險公司逆勢操作,7月美元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不降反升

對保戶而言,利變保單的回饋金取決於預定利率及宣告利率,7月保單預定利率下降後,只要宣告利率維持不變或調高,保單的增值回饋金就會跟著不減且變多,利變保單的優勢就出來了,而相較於台幣,美元保單又有匯兌收益,賣相更佳

目前手頭已有美元保單的人,也不用太擔心美元直直落,如果是未滿期的美元保單,甚至於還在繳保費,此時換美元相對便宜,保費也減少,不用擔心美元貶值的影響。離滿期還有一段時間的人,更不用擔心現階段台幣過強。

如果是即將滿期,只要留意匯損風險,不要在美元貶值時急著換回新台幣,就可以避開匯兌的損失,或者再把資金投入美元理財商品,繼續增加潛在收益的空間。

《延伸閱讀》

▶保險新制上路! 利變保單成壽險業首戰 宣告利率開打》

▶被保險人不能隨意變更 夫妻離婚也沒得改》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無照肇事後的強制險理賠 小心業者不說的問題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