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7/11/10

[新聞推薦]疾病年輕化 小資青年更需要做足保障

中時電子報
瀏覽數:9665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近來氣爆等公安事件頻傳,加上食安問題、癌症年輕化趨勢,長照不再是老年人專利。根據最新統計,國內歸戶後實際領有重大傷病卡人數約為90萬人,預估到2031年國內失能人口將快速攀升到120萬人。

隨著失能、失智、罹患重大傷病的人口數逐年增加,25歲至54歲的小資青年及三明治族在重度殘障後平均餘命超過20年以上,小資青年更該擔心的是面對突發意外或疾病來襲後,如何度過重殘後20年的平均餘命,應善用定期險做好基本保障規劃轉移風險。
 
小資青年正值人生起步階段,但對於長照準備卻相當不足。全球人壽表示,小資青年準備長照有4個關鍵數據「20、4.6、60%、2.5」,首先即是25~54歲青壯年重殘後平均餘命超過「20年」,而這20年除了每個月2.3萬~7.6萬元的照護費用外,家庭基本生活開銷至少要「4.6萬」,根據全球人壽內部統計,25~54歲殘扶險被保人比例占全部的「60%」,顯見現代青壯年已有基本概念,但投保一級殘的保險金每月平均僅「2.5萬元」,與前述基本生活開銷加照護費用的總額相差甚遠。
 
提到長照,許多小資青年都認為離自己還很遙遠,現在的薪水都不夠用了,根本沒有多餘的錢準備退休後的長照保障;但是,卻忘了意外跟疾病是難以預料的,尤其近年來因食安問題、癌症年輕化趨勢及氣爆等公安事件頻傳,都可能讓年輕小資青年意外步入長照流沙的困境裡,因此,不管什麼年齡層都需要做好基本保障規劃移轉意外或疾病導致的家庭經濟風險。
 
新聞授權: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聞推薦]一例一休影響 第三人財損保費喊漲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