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0/03/21

⟪業務員調查⟫逾3成受疫情衝擊業績慘淡 改用線上行銷

圖/取自衛福部臉書
瀏覽數:5473

文/新聞編輯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延燒,⟪好險網⟫近期特別針對相關議題進行調查,全台保險業務員有34%坦承衝擊很大,約不到客戶業績慘淡。以險種來看,醫療險業績增加最多、儲蓄險跟旅平險減少最多。另外,有逾3成因為疫情而改用線上遠距的方式接觸客戶。

根據⟪好險網⟫調查,有33.9%的業務員在疫情發生後約不到客戶,自覺業績慘淡,但也有57.1%的業務員覺得業績沒有太大影響,目前仍照自己的步調發展。有8.9%的業務員甚至認為,因為保戶的風險意識抬頭,約訪反而絡繹不絕。

以險種來看,疫情爆發之後,業務員認為在各險種業績增加的情形,分別是醫療險(83%)、儲蓄險(18.1%)、壽險(13.4%)、投資型保險(12.5%)、意外險(11.6%)、旅平險(9.8%)。業績減少的險種依序是,儲蓄險(47.3%)、旅平險要(41.1%)、投資型保險(19.6%)、壽險(11.6%)、意外險(4.5%)。(註:此為複選題)

另外,保險業務員所屬的公司中,有49.1%會提供防疫相關用品及約訪注意事項等健康預訪的協助或提醒。相對的,有43.8%的公司沒有任何協助,只有口頭叮嚀。在業務推廣方面,47.3%的公司有提供遠端線上的方式,進行客戶服務或行銷,但也有高達50%的業務員,要自行想辦法改善業務推廣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疫情帶來的衝擊,客戶端已能接受業務員不用面對面提供服務,有3成的業務員因此尋找有效的數位線上工具,希望提升客戶開發及保單銷售的績效。

其中,有9%的業務員改用線上遠距的方式接觸客戶後,成效良好,但也有22.3%的人,可能沒有找到適合的工具,覺得成效不顯著。另外,有38.5%的人知道傳統行銷方式必須改變,卻不曉得如何利用線上方法提升。

整體來看,新冠肺炎疫情反而讓保險科技(InsurTech)的重要性大幅提升,有高達9成以上的業務員強調,如果有一套有效的線上行銷工具,會有興趣採用。

⟪好險網⟫是在3月7日至17日進行「新冠疫情對保險業務推展影響」網路意見調查,共有1,120人參與問卷填寫,其中有8成是壽險業務員、2成為產險業務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無照肇事後的強制險理賠 小心業者不說的問題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