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9/07/15

看「阿嬤,不要忘記我」 思考老後長照規劃的必要

misskuokuo
瀏覽數:2831
面對失智症/阿嬤,不要忘記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此部電影改編自楠章子之同名繪本。
 
故事敘述寺田心飾演的小翼與祖母感情很好,經常都要與祖母膩在一起。在一家人幫祖母慶祝七十七歲喜壽生日後,一向溫柔慈祥的祖母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不化妝、不愛漂亮、常常忘了事情。甚至偶爾還會突然暴怒。小翼很害怕祖母這樣的轉變。一連串失控狀況後,小翼爸媽帶著祖母去醫院,確認祖母生病了。
 
祖母罹患了失智症…
 
失智症的祖母,令小翼不知所錯,小翼不知如何與這樣的祖母相處,所以小翼決定避開祖母。在祖母一次走失後,全家人終於團結面對這個家族問題,讓祖母得到適當的照顧,也讓家庭生活能回歸常態。
 
片名「阿嬤,不要忘記我」,這個片名讓我很有感。
 
因為我自己的祖母也是失智症患者,所以,我的祖母離世前幾乎已經不認得任何親人了。但祖母的腦中心中,其實還是一直住著他最牽掛的那個人,雖然他無法與現實結合,但他心裡是有這個人的。如同小翼的祖母一樣,雖然發病了,很多都忘了,但小翼祖母的心中依然記得小翼。
「阿嬤,不要忘記我」劇照。圖/水元素文化提供
「阿嬤,不要忘記我」劇照。圖/水元素文化提供
面對失智症的阿嬤,最深的感觸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明明看來就是自己認識的阿嬤,但是阿嬤看我們的眼神卻是很陌生。明明就是自己的阿嬤,但是,他的反應舉止完全不是我們以往熟悉的那個人。明明這裡就是阿嬤家,但阿嬤一直說他要回家,阿嬤一直想離開這裡奪門而出。這樣的狀況,失智症患者特別容易發生在黃昏時間,後來我們才知道就是所謂的失智黃昏症候群。只要接近黃昏太陽下山,失智者心中會有莫名的恐慌感,無法安心待在室內,會一直想到戶外,因為她想回家。
 
照顧失智者,其實很難。
 
因為他的記憶沒有我們,我們是他的陌生人,所以他對我們會很兇,動作不留情。但,我們認識他,想要阻擋他還會控制力氣避免傷害他,這樣不對等的狀態下,往往真的很難好好照護失智者。初期失智真的很難發現,因為多數人會以為是健忘而已。但,若仔細觀察,還是能夠及早發現的。
 
根據許多資訊分享中,大概可以知道,失智者都會說某某人偷了他的東西,特別是以金錢或首飾居多。若這樣的狀況經常發生,其實很有可能是產生認知上的障礙。失智是腦部退化,不可逆的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延緩每一階段的惡化速度。所以,趁我們年輕健康時,努力維持健康身體狀態,避免失智的發生才是王道。因此,營養均衡很重要。
 
我的祖母失智狀況只是不記得我們所有的家人。
 
祖母其他身體部位都很健康,可以自己行動自如、吃飯、穿衣,只是毫無記憶的活著。祖母最後離世的原因,是因為到醫院看診時,肺部被二度感染,加上年過90,所以因為這個原因走了,因此還沒有進入失智者的下一階段,或許這也是祖母另一種幸福吧!
 
失智者的照護,一定需要花時間、人力與物力。
 
照護失智者,金錢的付出其實不是最嚴重的,照護者的精神體力才是倍受考驗的。
 
健康,真的是家人最大的財富。
「阿嬤,不要忘記我」劇照。圖/水元素提供
「阿嬤,不要忘記我」劇照。圖/水元素提供
電影中小翼的媽媽為了照顧婆婆辭職回家,處處留心、細心照護,精神已緊繃到頂點,還是發生讓婆婆走失的事件。再找回走失的婆婆後,他們決定白天讓婆婆去失智者專門照護機構,傍晚再回家自己照護。這樣的分工方式,可以讓專職的照護者有得以喘息的機會,才能繼續面臨這嚴苛又漫長的照護。
 
我們都不希望自己成為自己最愛家人的負擔,我們希望大家都健康快樂,但,我們想達成這樣的希望前,我們是否有做了應該有的計畫與對策呢?維持健康是王道,規劃老後的醫療與照護費用是必要,我們都做了嗎?
 
失智,不是年長者的專利。越來越多失智者,年齡有下修的趨勢。除了先天基因的問題我們無法預防外,不要過度消耗自己的健康,或許才是避免失智提早發生的必然。祝福大家健康快樂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無照肇事後的強制險理賠 小心業者不說的問題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