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9/03/13

新制勞退虧損每人扣9千? 勞保局:會補貼

記者紀佳妘
瀏覽數:8576
影/新制勞退虧錢..勞退帳戶被扣9000元? 3分鐘搞懂你的退休金
2018年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收益出爐,新制勞退虧損423.8億元,近期網路上瘋傳「新制勞退平均每人虧3700元,要從個人勞退帳戶扣錢」,引發不少民眾心慌慌,不過勞保局對此表示,勞工退休金設有保證收益機制,等到勞工60歲領取時,平均收益若低於保證收益,政府會補貼到保證收益,同時也「絕對不會從勞工個人帳戶扣錢」,因此不用過度擔憂虧損的金額。
 
政府從2005年7月起強制採用勞退新制,規定雇主每個月一定要撥出員工薪資的6%,儲存於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當成員工的退休金,即使換工作,這筆退休金也會跟著勞工一輩子,只要年滿60歲,無論是否已經退休,即可向勞保局請領勞退個人專戶退休金。
 
勞動基金交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代操,每年3月固定將去年度盈虧分配到勞工帳戶。根據勞動基金收益統計,2018年勞動基金整體虧損726.6億元,其中新制勞退虧損423.8億元,成為史上虧損最多的一年,若以現有新制勞退分配專戶共計1149萬餘戶,每名新制勞工每戶平均虧損約3700元。
網路上瘋傳「新制勞退平均每人虧3700元,要從個人勞退帳戶扣錢」,引發不少民眾查詢個人的勞退帳戶,發現「我的帳戶已經顯示扣錢啊」,有人被扣9000多元,也有人被扣8000元,甚至連自提的部分也被扣錢,讓不少人心慌慌。
 
勞保局澄清,勞退基金運用若虧損,該年度實際分配到個人專戶的收益金額雖然為負數,不過分配金額僅呈現當年度基金運用結果的方式,並不會影響勞工退休金權益,因此「絕對不會從勞工個人帳戶扣錢」。
 
勞保局指出,勞工退休金設有保證收益機制,本金是歷年來已繳納的退休金所累計,而保證收益指的是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的收益,因此若低於同期間保證收益的累計數時,將會補足給勞工。換句話說,新制勞退帳戶勞工的分配原則是穩賺不賠,即使等到勞工60歲領取時,平均收益低於保證收益,政府仍會負起責任補貼到保證收益。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無照肇事後的強制險理賠 小心業者不說的問題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