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9/02/15

一腎換一腎 非親屬活體腎臟配對交換上路

記者陳雨鑫
瀏覽數:2321
衛福部醫事司今發布「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有意捐腎的家屬若無法與患者成功配對,可以與其他換腎家庭交叉比對,透過「一腎換一腎」的方式增加配對機率,逐步改善台灣等待腎臟移植的人數,非親屬間的活體腎臟移植從今起正式上路。
 
台灣洗腎人口眾多,根據107年的統計,台灣目前等待腎臟移植人數為7460人,大體腎臟器捐移植為181例,親屬活體捐贈為163例,總計344例,其中活體器捐有增加,但仍有數千人在等待。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今發布的「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與先前預告的內容相差不遠,僅有部分文字調整。
 
根據發布的辦法內容,當腎臟等待移植者未能找尋到適合的捐贈者時,可以與兩組以上等待移植者的家庭,指該家庭的等待者配偶以及五親等進行器官相互配對交換與捐贈。
一旦配對成功,經過雙方與多家醫院進行交叉評估,最後由動手術的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進行第二次的審查通過後,交給衛福部進行最終審理,通過就可以動手術。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表示,非親屬間活體腎臟配對交換是新的一條路,但是國內等待腎臟移植的人數眾多,此舉恐緩不濟急,估計該政策僅能多出5%的配對成功率,加上該政策必須要兩家醫院以及兩個家庭互信,他認為會有一定的難度。
 
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廖俊厚說,能符合條件並完成配對的家庭,他認為僅是少數,如何增加器官勸募是一大目標。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兒女結婚改要保人? 受益人變更傷感情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