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5/14

苦等一顆心,重病才有轉機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4546
觀點:
 
一切,終將遠去
身體,也有「使用期限」,當我們在身心健康時,幾乎很少會想到這個事實。但,時間一天一天過去,除了保健、運動、飲食可以讓老化的腳步變慢外,最終都將迎向同一個結局,踏入另一個世界。
 
只是,在告別現世前,還能對這世界、對於其他人有什麼幫助?
 
器官移植 再造生機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飽受疾病侵害而器官衰竭的人,如今,可以透過人工醫療物或器官移植,再次得到生機。
只是,除了少部分的器官,可以使用人工醫材或透過親人移植,大多數的器官,仍需要透過器官捐贈,也就是需要有人願意遺愛人間。
等待器官移植者 8,608人
依照106年度台灣等待器官移植的人有8,608人,而捐贈器官人數僅有339人。與100年度的229人捐贈相比,成長幅度很小,可以了解對多數人來說,器官捐贈延續生命的觀念尚未普及。
 
衛福部修法 器捐遺愛 更庇佑家人
也因此,為了鼓勵這樣愛的行動,衛生福利部修訂「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若有家人捐贈器官,在幫助其他家庭的同時也能庇佑自己的家人,因為,未來如果器捐者的配偶或三親等內血親需等候器官移植時,將會獲得優先權。
 
移植器官 可否僅依靠健保
器官移植登錄中心表示,大部分的器官移植費用健保都會給付,但心臟、肺臟、肝臟等器官的移植,須先通過健保事前審查。而且,受贈者還是有需要自付額的部分,這就會依照不同器官類別、病人住院復原時間長短及用藥情況而有不同。器官移植登錄中心舉例,換腎手術費35萬5千元,換肝、換心的手術費約150萬至200萬元不等。
 
重大手術後防感染 各項醫療自費仍不少
此外,受贈者住院的部分,由於須預防病患間的交互感染,引發後續危險,大多須入住單人房。而為協助受器捐者的身體不排斥植入的器官,開刀後,仍有相關的自費藥物費用。如有醫療險保單,這些費用則可透過住院醫療及實支實付類醫療險來分擔。
 
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在「重大器官移植」這項許多保險公司商品提供一次給付一筆的保險金,也能夠幫上不小的忙。
 
器官捐贈能夠助人,也能為家人留福報,而保險規劃可以幫助自己,也能讓家人更不被經濟壓力所淹沒。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9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