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7/11/16

[新聞推薦]遺贈稅 最高稅率確定上調

記者沈婉玉
瀏覽數:3139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為籌措長照財源,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初審通過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草案,將最高稅率調高為百分之廿的行政院版草案,與最高稅率調高至百分之卅的時代力量版一併送黨團協商,若順利於本會期完成修法,經總統公告立即實施,高資產富人移轉財富要多繳點稅了。
 

遺贈稅限制及初審草案比較

 現制政院版

 遺
 產
 稅
免稅額1200萬元免稅額不變稅率10%
三級累進課稅
5000萬元以下稅率10%
5000萬元~1億元15%
1億元以上20%
 贈
 與
 稅
免稅額220萬元免稅額不變稅率10%
三級累進課稅
2500萬元以下稅率10%
2500萬元~5000萬元15%
5000萬元以上20%

註/遺贈稅案減除免稅額及扣除額後的遺產或贈與淨額課徵。 資料來源/財政部

 
 
根據行政院提出的版本,遺產稅從單一稅率改為三級累進課稅,免稅額維持一千二百萬元。遺產總額減除免稅額、扣除額後的遺產淨額在五千萬元以下,課百分之十;超過五千萬元未達一億元的部分,稅率提高為百分之十五;超過一億元的部分,稅率則提高為百分之廿。
 
贈與稅也從單一稅率改為三級累進課稅,免稅額二二○萬元不變。
 
贈與總額減除免稅額、扣除額後的贈與淨額未超過二千五百萬元維持現行百分之十的稅率;超過二千五百萬元未達五千萬元的部分,稅率提高為百分之十五;超過五千萬元的部分,稅率則調高為百分之廿。
 
若遺贈稅法按行政院版本通過,財政部估算,每年可增加六十三億元的稅收,增加的稅收將全數挹注長照。財政部估計,遺產稅調高後,每年約影響六五六人,約占納稅人數的一成多,贈與稅調高約影響九五四人、約占百分之五點三五。
 
立委賴士葆表示,遺贈稅是機會稅,有錢人除非突然掛掉,否則早有租稅規畫,根本收不到,政府此舉純粹只是讓會計師有生意做。
 
立委黃國昌則質疑有多少人遺產會超過一億,痛批「根本是令人完全無感的改革。」對台灣社會正在發生世代不正義的問題,沒辦法發揮積極矯正效果。
 
資誠會計師洪連盛估算,修法對於一般民眾的影響並不大,以過世時有配偶及兩名成年子女來估算,遺產稅總在一九一六萬元以內,都不用繳稅;遺產總額在六九一六萬元以下,仍然適用百分之十的稅率,不受稅制變動影響。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聞推薦]一例一休影響 第三人財損保費喊漲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