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7/25

今年日本腦炎病例六年新高!40歲以上沒接種過疫苗風險高

記者洪巧藍
瀏覽數:4040
已有13個縣市淪陷
今年的日本腦炎疫情比往年提升,疾病管制署表示,上週新增4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年齡都在40歲上下,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從原本的中、南部地區,到現在北部、東部也出現個案,今年目前累積病例數已經創下六年新高。若生活區域位於高風險環境要多加留意,幼兒滿15個月應該盡早完成日本腦炎常規疫苗接種。
疾管署表示,4名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年齡介於37至52歲,分別為宜蘭縣羅東鎮、桃園市龜山區、雲林縣麥寮鄉、花蓮縣吉安鄉各1例,都沒有疫苗接種史記錄。他們發病期間皆出現發燒、頭痛或意識障礙等症狀,目前皆於加護病房治療中,除桃園個案因意識不清尚無法詢問確切活動史,其他3名個案住家或工作地附近均有豬舍、鴿舍、水稻田或溝渠等高風險環境,衛生單位已經展開防治工作。
 
日本腦炎在台灣的主要病媒蚊是三斑家蚊,常孳生於水稻田、灌溉溝渠、濕地等處,且以黃昏及黎明時分為吸血高峰期。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日本腦炎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月至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6、7月,今年5、6月天氣比往年炎熱,中南部的三斑家蚊密度增加,而近來更連北部、東部都有確定病例。
 
根據統計,今年迄今全台共有26例確定病例,是近六年來的新高紀錄,又以高雄市8例最多、嘉義縣及台南市各3例、彰化及南投縣各2例、新北市、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雲林縣、屏東縣、花蓮縣各1例,個案住家或工作地附近多有病媒蚊孳生高風險環境。
 
羅一鈞表示,我國雖自民國57年後將日本腦炎疫苗納入常規接種,幼兒發病率已大幅降低,但目前發生個案多為40歲以上民眾,民眾如需在豬舍、鴿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或自覺有感染之虞者,建議可前往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接種。
 
羅一鈞也提醒,今年截至目前全國仍有約1萬名幼兒還沒有完成接種常規日本腦炎疫苗基礎劑,提醒家長應儘速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且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嬰幼兒,至當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以避免因感染日本腦炎衍生嚴重後遺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140萬元滿期金沒人領 台壽拜谷歌大神找到保戶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