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7/11/13

[新聞推薦]金融科技失業潮 保費收費員最先遭殃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6313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隨著繳費愈來愈方便,或者透過自動櫃員機轉帳、刷卡繳費,工作最先不保的即是保費的收費員。遠雄人壽也跟進,宣布取消代收費員制度,解散了代收費人員,也完全走入了自動化繳費的時代,即代收付的制度也將走入歷史。
 
有媒體報導,遠雄集團旗下遠雄人壽資遣保費部資深員工,並沒有善盡雇主之責,現在讓這些資深員工成為企業轉型的拌腳石,預先裁撤保費部資深員工,且在裁撤時並未輔導轉型,而是以脅迫的不平等契約做為資遣條件。
 
遠雄人壽表示,由於隨著繳費制度的多元性,近年來已經逐漸取消到府收費的服務,預計今年底之前將全面取消,而業務員也不代收保費,也就是說,遠雄人壽也將成為繼國壽之後,全面取消代收付服務的壽險公司。
 
業內人士指出,早年銀行、金融的自動化服務並不普遍,保險公司就是靠這一群保費收費員收費,而且這些保費收費員也是頻繁與保戶經常接觸的人,所以建立了一定的信任感,所以也可以行銷保單。他們暨是內勤人員,有固定的薪酬,也是業務人員,可以收取賣保單、再行銷的佣金,所以每個月的薪酬甚至可以比業務員高出好幾倍。
 
隨著時代潮流、科技發展,繳費方式多元後,為了避免侵占保費的情事一再發生,主管機關也不樂見人員代收付保費,收費人員的價值逐漸消失。業內人士說,十多年之前一家中大型保險公司,還要配置200~300位保費收費人員,但現在恐怕也僅剩下幾十人了,且能收費的貢獻也相當有限。
 
當外界爭論著,金融科技時代、無現金時代來臨,業務員是否會被金融科技取代時,這一群保費收費人員已經默默、無聲無息的消失在保險業當中。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聞推薦]一例一休影響 第三人財損保費喊漲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