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4/14

我也是帶狀皰疹 為何病同給付卻不同?

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
瀏覽數:14436
新聞:我也是帶狀皰疹 為何病同給付卻不同?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每年約廿五萬人罹患帶狀皰疹,但抗病毒特效藥因限於給付資格,僅三分之一患者受惠,其餘患者需自費買抗病毒特效藥,每個療程需自費數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皮膚科醫學會提案,放寬特效藥給付條件。健保署本月將開會討論,如順利通過,最快可望六月給付,讓更多患者受惠。
 
天后蔡依林日前因罹患帶狀皰疹,住院休養多日,工作也暫停。開業家醫科醫師張必正表示,帶狀皰疹是種長在神經根上的病毒,每個人在年幼時打過水痘疫苗或得過水痘,痊癒後水痘病毒潛藏在神經裡,成年後若免疫力下降,就會讓病毒出來作怪,成為「帶狀皰疹」。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曾遇過一名病人頭皮搔癢難耐,原本以為是洗頭沒洗乾淨,後來因疼痛難耐,就醫才發現罹患帶狀皰疹;也曾遇過病人抱怨胸痛,在醫院照X光並未發現異狀,最後把衣服掀開,才發現是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古早觀念認為「皮蛇隨著身體長一圈就會死掉」,醫師張必正說,早年衛生習慣不好,若未好好治療,可能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細菌感染導致敗血症死亡;現在台灣社會醫療條件佳,若妥善治療,好好休息、均衡飲食,症狀就會消失。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若帶狀皰疹患者發病後能盡快給予抗病毒藥物,就能有效縮短病程。帶狀皰疹最令人痛苦的是神經痛,如果長在特殊部位如眼睛周圍,有可能失明,若長在生殖器附近,則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甚至影響生殖功能。目前抗病毒藥是由健保「有條件給付」,例如疹子長在眼部、生殖器等附近,恐罹患失明或影響生殖能力,或是患者本身罹患癌症或慢性病等,才由健保給付抗病毒藥。
 
張必正說,門診有不少高齡患者,因為皮膚癢、痛而自行塗抹偏方草藥膏,自己弄不好才來就醫,卻把皮膚症狀搞得更糟,隨著年紀增加、免疫力較差,有時皮膚症狀消失,但神經痛則持續較久,甚至長達數年,痛起來就像被電到或燒到,會讓患者痛到睡不著,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張必正表示,誘發帶狀皰疹的主因是免疫力太差、壓力太大,成年人可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外,若不幸染病,可藉由抗病毒特效藥,大幅縮短病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7
一張車禍X光圖 讓你秒懂全罩安全帽的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