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意外險

2023/02/08

勞工因病住院無法工作,勞保是有提供傷病給付的!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436

勞工因病住院無法工作,勞保有提供傷病給付,從住院第4天開始,可以領到住院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50%的給付。一位民眾因蜂窩性組織炎住院14天,出院後又在家休養5天,折騰下來當月的薪資領不到半個月的薪水,這時候可以到勞保局申請11天的勞保普通傷病給付了。但除了勞保之外,如果有投保商業保險,就可以領取到完整住院天數的理賠金。

勞保局說明,勞保被保險人遭遇普通傷害或普通疾病住院診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從不能工作的第4天開始,可以請領普通傷病補助費。但要注意的是,門診或在家療養的期間,都不在傷病給付的範圍當中,且於住院期間內有取得薪資的人也無法請領。

普通傷害補助費及普通疾病補助費,是按照被保險人遭受傷害或罹患疾病住院診療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半數計算,每半個月給付1次、以6個月為限。但傷病事故前參加保險的年資已滿1年的勞工,則可以增加給付6個月,前後合計共為1年。

以這位住院民眾為例,若他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6,000元,就可以請領到6,600元的傷病給付。

計算方式為:36,000元÷30×50%×11天=6,600元

勞保的傷病給付金額真的不多,因為這種金額往往連基本的健保病床都無法全額涵蓋,所以建議民眾務必透過商業保險來強化自生的健康險承載能力,例如日額型的住院醫療險,就能涵蓋到住院所需的醫療負擔,而實支實付型的醫療險則能較廣泛的照顧到整體的醫療開銷,所以平日花小錢儲備無法預期的醫療負擔是絕對必要的,畢竟很多的家庭負擔並不會因為我們無法工作而停止,即使借貸也只是把問題遞延,不如找個專業的保險業務仔細地幫你評估規劃,這或許才是最佳的解決對策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