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3/02

誰讓老董娘停止罷床1625天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
瀏覽數:5142
新聞:「不滿意可以打我」北榮副院長勸說 董娘結束罷床1625天
 
91歲老董娘 霸床1625天
霸占台北榮總病房4年半的台瓦公司91歲張姓董娘,院方今證實,在努力溝通下,老太太終於點頭搬離,11日轉至老人安養機構,結束1625天罷床日。據了解,為讓老太太放心,院方特地將安養機構房間,布置得和她霸占的病房一模一樣,才勸說成功。
 
2013年入住 從此不出院
老太太因腹股溝皮下化膿性感染,於2013年8月30日住進北榮,但病癒後不肯出院,把病房當作家,旁人勸離時還一度以刀相逼,光是病房費用就積欠774萬元。因沒人說得動她,院方在無奈之下一狀告上法院。法院判決出爐,老太太必須搬離病房,並繳清病房費。老太太終於在今年1月初繳清,但仍持續罷床不走。
 
不過,北榮今天上午主動發聲明,指出基於農曆春節期連假,援例暫時關閉部分病房,基於關閉病房後安全理由,無法允許高齡長者在內留住,老太太在家人及委任律師安排下,周日(11日)出院改住進長期安養住所。
 
北榮副院長用心溝通
老太太為何答應離開?據了解,北榮副院長陳威明將老太太當自己長輩,時常抽空去病房關心她、陪她聊天,為了讓老太太安心搬離病房,還把安養機構的房間,布置得和病房一模一樣,包括冰箱、烤燈、推床的擺設等,極其用心。
 
據了解,老太太出院時一切平順,在陳威明及護理人員配同下,坐上救護車去安養機構。老太太離開前問:「那邊環境怎麼樣?」陳威明回她:「那邊環境和這邊差不多,妳如果不滿意可以打我。」
 
老董娘非經濟弱勢 但身邊無親人陪伴
北榮公關室表示,老太太非經濟弱勢,只是擔心身邊無親人日夜陪伴,才會罷床不肯走。只是醫療資源是國人所共有,長期占用行為不可取,所幸大家動員勸說下,獲老太太理解,出院並清償所有醫療費用,事情圓滿落幕。
 
陳威明受訪說,他努力好幾個月,和老太太培養感情與互信,「讓她知道我不會害她」,很多老人家只是需要關心與陪伴。若老太太未來生病、有醫療照顧需求,院方也一定會按健保照顧需求,盡到治療照護國人健康的責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基本款的學保哪夠看,幫學生買保險要加那些?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