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2/09

倒塌飯店全沒地震險 樓房損失業主負責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瀏覽數:6510
新聞:花蓮倒塌飯店全沒加保地震險 樓房損失業主得自行負責
 
若無地震險,風險自負
金管會保險局今天(8日)表示,此次花蓮強震中,事先已投保住宅基本地震險,且房屋因地震發生損失,可獲地震險理賠的一般住宅保戶,有75戶全損,預估理賠金額為1億363萬,目前產險業已理賠出臨時住宿費用共44件,共880萬元。
 
但根據產險業掌握,此次倒塌和傾斜的花蓮飯店,包括「統帥、漂亮生活旅店(雲門翠堤大樓下)還有翰品飯店」大樓的業主,幾乎都只保商業火險,全都沒再加保「地震險」,也就是說,這些大樓因為地震倒塌產生的樓房和財物損失,全數都須由「大樓業主」自行埋單,不會有保險理賠。

花蓮強震後,金管會已要求產、壽險業立即清查投保情況。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除75戶住宅全損之外,在受災商業大樓投保「商業火險附加地震險部分」,目前產險業回報共26件、預計賠付1885萬元。另外,目前9名罹難者中,已有3人確定有壽險理賠。
 
產險業者說,因為商業火險再附加地震險,保費比較貴,此次受災的飯店或旅館大樓業者大多都不願再多花錢買保險,所以才造成此次花蓮強震,民眾自行投保的住宅地震險賠付金額有1億多元,居然超過理賠業主的1885萬元。
 
全台六成六未投保地震險
在921大地震後,政府推出「強制」地震險機制,但範圍只包括民眾住家,並未擴及商業大樓,大部分投保民眾,也是因為辦房貸須投保住宅火險,此時就要強制附加住宅基本地震險。根據地震基金數據,到去年底,全台住宅地震險投保率為33.55%,等於全台有6成6房屋都沒保地震險。
 
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表示,花蓮、台東因為人口外移多、新房子興建案少,住宅地震險投保率一向低於主要都會區,到去年底,花蓮和台東加總,一般住宅投保住宅基本地震險戶數有48731戶、投保率為24.36%,全台最高地震險投保率縣市是新竹,投保率達41.14%,地震險投保率最低是雲林,僅17.25%。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基本款的學保哪夠看,幫學生買保險要加那些?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