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4/09

基本款的學保哪夠看,幫學生買保險要加那些?

汪晴
瀏覽數:20278
【Phew觀點】
✎好險網/汪晴
✸觀點:
今年學生保險的保費增加,每人從514元調高到567元,漲幅超過10%,而且又新增500元以下不理賠的自負額條款。民意代表對此質疑家長及學生的權益是否受損?讓學生保險再次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學生保險是政府規定,高中以下的學生,每年都要統一加入的團體保險。學生保險包含:一般及意外身故保障100萬元、殘廢給付、住院限額給付、傷害門診限額給付、專案補助重大手術保險金(限免繳保費學生)、燒燙傷及需重建手術保險金、集體中毒慰問金及殘廢生活補助金等。
 
學生保險對還在就學的小朋友來說,是否保障就足夠呢?根據教育部推估,106學年度各教育階段(國小到大學)的新生人數接近88.6萬人。而5歲到24歲因為事故傷害死亡人數則占了事故傷害總死亡人數將近9%,可見的這些年齡層的孩子在意外事故上的風險不容輕忽。
在學生保險引起關注的同時,家長可趁機檢查一下小朋友的保險規劃是否足夠。檢查的重點是:

用學生保險當基礎,自費商業保險墊高保額

106年學年度學生平安保險(簡稱學保)的各項保障項目都是基本款,如:住院醫療保險金每次最高給付5萬元、傷害門診保險金最高5千元等。不足以因應若發生重大傷病或意外事故時,可能發生的龐大醫療費、傷殘照顧費等,因此,應該用商業保險孩子的醫療、意外保障提高。

分階段加強保障,逐年檢視保額

學生平安保險,保障幼兒至高中職以下的學生,這些年齡層都有保障的重點化差別,最好根據小孩的就學階段檢視,逐年調整加保。如:15歲以下孩童應加強意外險、醫療險,15歲以上還要再提高壽險、意外險、重大傷病險等保額。

其實家長是孩子最大的靠山

父母也要檢查看看自己的保障有沒有足夠?還要留意自己的保單有沒有加保「豁免保費」附約?也就是當家長自己或小孩發生條款約定豁免保費的保險事故時,可以不用繳交保費,繼續享有保障,讓保障不中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基本生活費不課稅 算法出爐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