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醫療險

政策消息

2022/11/02

防疫險賠破1,131億 續創高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493

廣義防疫保單8月到10月理賠逾千億元,金管會1日公布,產險防疫險保單到10月底累計理賠1,131億元,持續創新高,單周再增近60億元理賠,8到10月就賠逾772億元;疫苗險近三月則賠逾241億元,到10月底累計理賠309.6億元,等於廣義防疫保單今年合計理賠已高達1,441億元,本周即將破1,500億元大關。

由於目前多張防疫險仍是隔離賠一次、確診再賠一次,很多被保險人在家人確診隔離時可領保險金,沒多久自己再確診,又可再理賠;加上一人可能投保二張以上防疫險,因此到10月底本土確診病歷766.1萬人,約占台灣人口數的33%多,但防疫險理賠件數已達286.57萬件,占今年承保防疫險件數的58.8%,即將突破60%,亦即有投保防疫保單者確診率是高於一般民眾。

因為理賠申請會比確診時間遞延,8月到10月防疫險每月理賠都在200~300億元之間,三個月合計賠772億元,累計理賠1,131億元,已是今年收取保費的近25倍;承保施打疫苗後仍確診或重症的疫苗險,近三個月則賠逾241億元,累計賠309.6億元,是今年已收保費的30倍,等於兩保單持續慘賠。

同時,為請假或請領防疫險,電商平台亦傳出販售快篩陽性試劑,金管會1日公布,已火速與產險公會成立防疫險防詐專案小組,將主動了解或接受檢舉網路上販售快篩陽性試劑的可疑案件,找到具體事證後,將協請檢調進行偵辦,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若罪證確定,將是刑法339條詐欺取財、教唆或協助犯罪,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

保險局強調,目前快篩陽性即視同確診,亦可請領防疫險理賠,此便民政策如遭濫用,將引發道德危險,影響保險資源有效運用,為避免排擠保險業承保能量,保險局火速會同產險公會,成立防疫險防範詐欺專案小組,並由產險公會設立受理檢舉專線及電子信箱,遇有可疑個案,將協請檢調機關進行偵辦,以遏止快篩陽性證明造假問題。

林志憲,目前快篩陽性仍是有醫生再次檢視,但若是有人利用陽性試劑去申請理賠或向公司請假等,都算是詐欺,只要有檢舉事證,就會尋線去追查,如果發現具體事證,即會馬上聯繫檢調進一步偵察,請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