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終身壽險

長照險

醫療險

2022/07/28

保單轉換Q2掛零 五原因嘸人問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346

「走了當遺產,不如活著自己用」的保單活化業務,乏人問津,據壽險公會最新統計,今年第二季保單轉換件數及金額都「掛零」,上半年僅國壽一件、轉換金額62萬元,全年有可能創2014年8月開辦以來的歷史新低。

很多壽險公司都還有保留保單轉換的業務,但近年幾乎沒保戶申請,有壽險公司主管實話實說:「幾乎都忘了有這項業務」。

壽險業者提出保單轉換幾乎無人申請的五大原因,一是早年有錢投保多張高利率保單的保戶,現在可能也不缺醫療或長照費用,有錢就想買儲蓄或投資型保單,且多數想要作資產傳承,無太大意願進行保單轉換;二是當年沒有錢買多張保單的人,舊有保單可能只是實支實付醫療險或意外險等基本保障,也沒有什麼保價金可以轉換新保單。

三是壽險公司及業務員會擔心,若現在幫保戶舊有的終身壽險轉換為醫療險、長照險,未來保戶老了沒錢生活,反而不能進行保單解約或借款,所以大部分業務員不敢作此規劃;四是金管會為避免業務員過度勸誘保戶,因此規定保單轉換不得給付佣酬,保單轉換又必須解釋很多問題及確認意願,耗費時間極長,業務員根本沒有動力去推動。

五是今年進入升息循環,且壽險公司經過多年的調整,老壽險公司平均資金成本已從5%以上,降到4%或4%以下、甚至更低,也沒有花大把力氣積極鼓勵保單轉換、降低資金成本的必要。

保單轉換亦稱保單活化,即壽險業者爭取多年,金管會終於在2014年8月開放,是要因應老年化及少子化趨勢,訴求無傳承遺產需求,或有養老金流需求者,可將早年投保的高利率終身壽險保價金,申請轉換為同一家壽險公司的實付給付保單、醫療險、長照險或年金險等,即將身故理賠金轉換成被保險人活著時能使用到的險種,且訴求可用舊保單投保時的年齡或較佳條件轉換為新保單,以提供保戶誘因。

2014年時預估有逾300萬張保單符合保單轉換,但八年下來,轉換不到5,000張,只有推出隔年2015年轉換3,611張、轉換金額11.66億元最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