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產業資訊

2022/07/06

重複確診 多數防疫險不賠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028

民眾關心防疫險保戶重複感染能否申請理賠,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昨天說,多數防疫保單條款均有約定同一保單年度對同一法定傳染病以給付一次為限,但並非所有防疫保單都有此約定,提醒民眾檢視保單契約內容。

產險業者說,主要依照保單條款約定,有的民眾因被重複匡列隔離而有多張隔離單,但保單年度內針對隔離僅只理賠一次;若不幸重複感染新冠肺炎,在保單年度內確診補償也只會賠一次。除非感染新冠肺炎後又感染別的法定傳染病,如猴痘,防疫保單才會再次啟動。

根據金管會掌握的保單狀況,大部分防疫保單均限制同一保單年度對同一法定傳染病僅給付一次,也就是民眾若確診新冠疫情並已出險,當再度再確診,防疫險就不會啟動理賠。不過,部分防疫保單針對同一法定傳染病限制次數比較寬鬆,並非僅以一次為限。

此外,防疫險理賠居高不下,保險局昨天公布防疫險理賠金額,今年截至七月四日止,防疫險承保件數達四三五點五萬件、保費收入四十點六億元;理賠件數四十二點三萬件,理賠金額高達一四九點四億元,是保費收入的三點六倍。因全部產險公司已於六月底完成所有在途件的核保,短期內承保件數與保費收入不會再大幅增加,但預期理賠金額仍將持續增加。

因應防疫險理賠造成對財務的衝擊,產險公司除提增資外,也向金管會申請動用特別準備金,目前已有四家產險向保險局申請動用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分別是國泰世紀產、兆豐產、和泰產、新安東京海上產,核准動用金額約四十四點四七億元。目前除了國泰世紀產、中信產已進行增資外,也有部分產險公司正在進行增資評估程序,接下來將向金管會申請增資核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