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7/11/13

[新聞推薦]愛車保天災險 聰明購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7196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為愛車做好防護,颳風下雨不用怕
 
中颱尼莎帶來強降雨,不過因為天災在各式車體險屬於除外不保事項,颱風洪水險又不能單獨投保,產險業者建議可以投保比較平價的「泡水車補償損失保險」或限額天災險,民眾可依自身需求及預算考量善加選擇,聰明為愛車做好防護。
 
富邦產險表示,一般民眾大多僅為愛車投保強制險、車體險及第三人責任險,但因天災在各式車體險皆屬於除外不保事項,即使選擇保障範圍最廣的甲式車體險,若遇上颱風或大雨積水導致車輛損壞,仍不予理賠。
 
提高保障就是降低風險
 
富邦產險建議,為了避免愛車受到天災威脅,可選擇單獨投保「泡水車補償損失保險」,或是投保車體險時附加「颱風洪水保險」,保障車輛因颱風或因雨積水造成的損失。
 
但國人為汽車投保颱風洪水險的比率仍不高,2016年全國投保颱風洪水險件數僅3萬1,143件,相對於全國約784萬部汽車而言,投保比率還不到1%。
 
富邦產險說,「颱風洪水保險」包含因颱風造成泡水損害、招牌、路樹砸壞汽車、土石流掩埋汽車,或因大雨積水致車子內裝、零配件受損等,所以保費較高。若民眾預算有限,也可考慮較平價的「泡水車補償損失保險」,針對因颱風、海嘯、洪水或因雨積水所致之泡水車內部損壞,以限額的方式提供愛車基本保障,無需先保車體險或勘車即可投保,以一輛80萬元國產車為例,投保上限20萬元,一年保費約2,100元,不過只有賠泡水損失,若是車子被壓毀則不理賠,車放停車場因機械故障淹水也不賠。
 
泰安產險也推出「汽車天災限額保險」,一樣車價80萬國產車,投保10萬天災限額,一年期保險費只要1,000元,毋須先投保車體損失險,即可直接投保「汽車天災限額保險」,對於三年以上車齡或無投保車體損失險的車主而言,可用小額的保費為愛車多增加一層天災險的保障。
維修前…先聯絡保險員
 
每逢颱風淹水季,民眾才重新注意汽車的淹水補償細節,車齡在六年以上的國產車車主對車體險的投保意願不高,更遑論投颱風洪水險;現在業者陸續推出較平價的汽車天災限額險,在一定限額、特定天災下,車主可獲較合理的預算來支付增加投保意願。不過為了防止理賠爭議,業者還是提醒車主一旦不幸遇到愛車泡水,選擇維修廠前,建議還是先聯絡保險公司。
產險業者指出,愛車不幸泡水時,切勿涉險救車或嘗試發動引擎,立即將電瓶負端接頭拆下,請求道路救援外,車主應立刻聯絡保險公司,將車子送往原廠或是與保險公司簽約的廠商維修。如果車主已經自做主張選擇維修廠,業者強調,「在沒有確認保險理賠範圍前,千萬不要讓車廠拆卸車體,以免產生理賠爭議。」
 
天災險是由保險公司直接賠款給車廠,因此保險公司將主動核對車廠開出的估價單,是否使用原廠零件,再決定理賠金額,但這樣理賠速度較慢,保險公司建議,車主直接送回原廠,最有保障。
 
此外產險專家也提醒,車主最好將泡水車輛拍照存證並保留相關費用單據,以作為申請稅捐減免時之證明文件。如果修理費用超過車輛價值而報廢或出售時,也可攜帶報廢證明或過戶證明及汽車險保單至保險公司辦理退保,還可退還未到期保費。
 
每回颱風肆虐,房子汽車淹水,都有許多民眾試圖請求國家賠償;但颱風屬於天災,若無法證明行道樹、電線桿倒塌的主因與管理維護疏失有關連性的話,就不能適用國家賠償。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聞推薦]全球推類長照險 可從年輕用到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