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5/26

回應保單非親簽爭議 產險業:非拒保而是請客戶確認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864

防疫險爭議不斷,對於產險公司以「保單非親簽」拒保,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今天表示,這並非拒保,而是希望客戶來確認,但要給合理緩衝,「不能以此做為拒保的理由」。產險業者說,這主要是對於保戶簽名有疑義,讓消費者來證明是親簽,而不是直接拒保,若確認是親簽,都會正常核保,後續也會依條款理賠。

對於產險公司以「保單非親簽」為由拒保,施瓊華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受訪時說,這是因業者發現通路送來文件時,簽名都很類似,為了契約安定性,會給時間請客戶來簽名以確保安定性,並不是一個拒保,希望客戶來確認意思表示,若給合理期間,也希望客戶盡快確認投保意願,因此不能作為拒保理由。

近日有多家產險業者都有類似通知,要求業者在期限內臨櫃證明是否為親簽,例如和泰產險近日就傳出類似簡訊,告知保戶需攜帶身分證正本,在翌日起3日內臨櫃完成確認。

產險業者說,會有此通知,主因這波防疫保單買的人實在太多,很多要保書一疊一疊送件,看起來字跡都一樣,為了契約安定性,保險公司才會發簡訊通知保戶,告知保戶在期限內臨櫃當場親筆簽名,以利公司進行比對,若後續比對後和當初不一樣,就會退件;反之若字跡相符就會承保。

另,財委會今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須在3個月內對產險公司進行專案金檢,也要求6個月底前,評議中心須公布防疫險客訴件數,並列為保險商品審查依據。

若有大量非親簽的保單,業務員當初若代簽,是否有無可能被究責?業者強調,這波保單糾紛已經處理不完,公司不會去對此狀況究責,但假如金管會金檢後發現問題,那也就只能配合金管會。但業者也說,剛好趁這一次事件,也是讓業務員導正錯誤觀念,畢竟保單本來就不能代簽。

至於金管會要求,所有業者必須在6月底前將防疫保單全部出單。多數業者都表示會配合,一定可以核保完成,但過程中勢必會比較辛苦,有些已經找來大批工讀生協助核保人員;而理賠端則預計會有遞延效果,6月之後件數將越來越多,但保戶不用擔心,2年內都可申請理賠,只要有出單的保單,都可依約理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