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5/24

防疫險之亂!金管會:保戶可團體訴訟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485

防疫保單之亂,保險公司恐面臨評議風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3日表示,目前的確有「團體評議」機制,即由投保中心擔任評議發動者,蒐集所有保戶的爭議態樣,對保險公司提出團體評議申請,由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一協助眾多保戶,進行評議及協調,但現階段還是先由保險公司先處理,也呼籲各公司不要因為可能產生重大理賠損失,就去做很多「為難」。
 

快篩陽等同確診擴大適用至全民政策,衛福部最快24日公布。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3日也對防疫險理賠規定的「醫療行為」指出,開藥只是醫療行為的其中一種,不管是問診、診斷、提供相關意見都屬於醫療行為,並非只有開藥才是醫療行為。

23日有立委在財委會質詢時指出,防疫保單平均每張理賠4萬元,若發生爭議,民眾要告保險公司恐曠日費時且不敷成本,質疑保險公司是否看中保戶不會為此小錢去訴訟,建議是否可有團體評議機制,由評議中心集體替保戶協調或爭取權益。

黃天牧回應,保險公司以建立長期信用關係為出發點,不要用保單可能產生很多損失,而去做很多為難,這是不必要的。至於團體評議以前沒有做過,但制度上的確有此機制,目前應先是讓保險公司依法、依契約去處理,必要時,再用團體評議的制度,也是一種方式。

黃天牧也強調,他和保險局局長施瓊華已與保險公司負責人溝通,希望保險公司針對一些狀況進行特別處理。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亦表示,近期已收到逾千件的防疫保單評議申請案,且有明顯持續增加的趨勢。先前從未使用過的團體評議機制,目前也正在討論進行方式,及如何適用與相關收費問題。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