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5/24

家長陪同隔離 有條件理賠

好險網
瀏覽數:4773

防疫保單引發的相關理賠爭議引發不少民怨,金管會官員昨天表示,家長陪同隔離若拿到的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四十八條所開立的隔離單,將可依保單條款申請理賠;此外,快篩陽即確診原則上經醫生診斷確診,符合保險契約就要理賠,相關理賠細節將由公會訂理賠指引,將要求公會在本周內訂出。

立法院財委會昨針對「防疫保單相關爭議及處理情形」,找來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專題報告。由於防疫險理賠爭議未平息,產、壽險公會的理賠指引至今未出爐,黃天牧表示,保險是民事契約,理賠細節交由公會決定,會要求公會本周訂出指引,就算訂不出統一指引,也希望各公司公布理賠政策。

其中和理賠指引密切相關的是快篩陽即確診、居家照護需醫療行為才理賠等兩議題。金管會表示,依防疫險保單條款,經醫生診斷確診,符合保險契約就要理賠,但細節需等衛福部防疫政策最後調整,再由產、壽險公會決定理賠注意事項。

居家照護方面,金管會表示,依防疫險保單條款,居家照護不在條款裡原本不能理賠,後來放寬為輕症、無症狀者,原本要在醫院接受的醫療行為在家進行也可理賠,但居家照護的醫療行為如何認定要由公會決定。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昨天在法說會指出,對於新冠居家照護者的用藥理賠問題,考量國內醫療量能有限,若保戶確診,經醫師診斷開藥治療,不管是國泰人壽的慰問金或國泰產險的理賠金,「都將從寬認定」。

而針對小孩因同學確診被匡列居家隔離,家長因為需陪同也拿到隔離單,金管會原本認為家長屬「陪同隔離」,防疫險不理賠,如今也出現轉圜。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只要拿到依傳染病防治法第四十八條開立的隔離單,就符合保單條款,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昨晚宣布,將對「陪同隔離」的理賠申請從寬認定,即日起只要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四十八條開立的隔離單,即可申請法定傳染病隔離費用保險金。

此外,立委推估產險業因防疫險總理賠約四一0億元,黃天牧說,目前還不能說有倒閉危機,金管會粗估金額比四百億元多。至於市場憂心防疫保單理賠潮恐讓產險業財務亮紅燈,拖累台股動能,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大量銷售防疫險的業者後面多半有金控支撐,即使虧損劇烈,不至於造成系統性風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