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5/23

防疫險掀產險財務風暴?黃天牧:不輕易動用安定基金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168

本土疫情升溫,防疫保單理賠恐上看數百億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強調,不會輕易動用安定基金,業者自己怎麼賣防疫保單以致產生虧損,股東自己要去增資。

根據金管會目前內部估計,全業界防疫保單理賠恐超過新台幣410億元,立法院財委會多位立委聚焦防疫保單是否掀起產險業財務風暴。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疑,去年清零政策下,已有臺產的前車之鑑,現在與病毒共存,確診率大幅提高,且早在今年2月就有國際再保險公司指出風險,其他保險公司卻還用清零政策設計模型。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金管會先前並未收到再保險公司來函,再保險公司和保險公司洽談再保,是否接單不會告訴金管會;金管會年初是考量疫情變化,才調閱市面上37張備查制防疫保單、連發20道公文提醒保險公司注意風險。

江永昌指出,若防疫保單承保件數達800萬件,在確診率25%的情況下理賠恐上看千億元,當保險公司現金與約當現金不夠賠,就需變賣金融資產;他進一步詢問,面對可能的理賠風暴,是否可能動用安定基金。

黃天牧強調,金管會不會輕易動用安定基金,且若扣除壽險,產險安定基金僅50多億元,金額不高;「業者自己本身怎麼賣這個商品產生虧損,自己股東去增資」。

黃天牧指出,金管會先前已請業者注意現金流量,必要時評估辦理現金增資。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關注,防疫保單是否會讓部分產險公司資本適足率面臨挑戰,甚至出現倒閉危機。

黃天牧表示,目前還不能說有倒閉危機,且增資壓力每一家不同。

他說,防疫保單的確讓產險業付出很大代價,但產險業仍有一定韌性,且據金管會了解,目前產險公司股東已有表達提董事會考量增資的想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