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2/05/20

防疫理賠 「每天1億也得賠」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96

防疫險之亂持續延燒,藍、綠立委連日砲轟,認為產險業者用各種手段不理賠,抨擊金管會無作為;由於今年來防疫險理賠金額達十八億元,市場推估,現在每天約有一億元理賠,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昨表示,現在看數據沒有一天一億元,「就算真的一天賠一億,只要符合保單契約,也應該要賠」。

她強調,這次確診率從五月往上飆高,很多理賠會往後遞延到六、七月,會密切注意保險公司的財務與現金流量,要求保險公司要及早因應。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指出,產險公司聲稱「賠不起」是情緒勒索及恐嚇人民,但今年理賠比率僅○點六六%、理賠金額約十八億元,一件平均約賠三萬六千元;且防疫保單去年為產險公司賺進近五十億元,產險公司身家淨值八百億元,還有保險安定基金三百廿億元,有些背後還有「富爸爸」,怎麼會賠不起?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更嗆富邦產險「只是不想賠」;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直接點名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應知所進退。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對金管會勇於任事表肯定,現有保單爭議,個案都有相關機制因應,也有提供諮詢服務。羅秉成強調,保單在防疫上不是決策因素,仍以國人健康為最高原則。

針對是否保險公司「賠不起」,金管會已要求所有有販售防疫險的產、壽險公司都要做壓力測試,以掌握可能的最大損失。施瓊華表示,要等各公司開完董事會後才能搜集到完整資料,不是每一家公司都需要增資,如果有增資需要,金管會會請公司儘速提出。

施瓊華表示,防疫險於前年三月由保險公司開發,金管會四月核准首張後就採備查制。今年一月有幾家保險公司把隔離、確診補償金調很高,引發熱賣,當時保險局即認為風險很高,三月就發公文給十四家產險、共發出廿張公文,要求各公司檢討商品內容、補償金合理性等,於是四月許多保險公司改版再上架,將風險集中在中、重症。

針對產險公會理賠指引遲未出爐,讓理賠之亂持續延燒,施瓊華說,產險公會訂理賠指引過程中,遇到很多疫情變化,可能討論到一半防疫政策就改變,速度就遲延下來,也有很多新名詞、新措施,是過去都沒有經歷到的,必須逐一討論確認。

針對重複投保爭議,施瓊華指出,防疫險無關複保險問題,已核保不管買幾張都要負責,現在是各公司基於自身風險胃納量所做「核保前」程序篩選,不管是新投保或續保,只要保險契約未成立前,保險公司都可依照程序核保,這是商業保險常在做的模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