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5/16

新光產跟進「複投保條款」 投保2張以上將婉拒承保退件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181

國內確診病例激增,防疫保單理賠風暴擴大,富邦產險昨開出第一槍、啟動「複保險條款」,對於還在核保中的防疫保單「重複投保件者」退件;新光產物保險今也宣布跟進,只要投保包括同業2張以上、未核保者將退保、退費。

新光產險指出,公司防疫險核保有重複投保檢核的機制,檢核到客戶有重複投保防疫險,將會婉拒承保,但對於已完成核保簽發出保單保險契約已成立者,就不在此限。換言之,核保階段的保單若有重複投保,就會退件;但已核保出單的保單,就正常理賠。

新光產險說明,假設保戶在新光產險投保1張防疫保單,新光產險進入產險公會系統查詢,若發現保戶在另一家產險公司投保2張防疫保單、且已出單,新光產險就會婉拒承保。

但若同時3張保單同時都在核保階段,新光產險則說,由於3張保單都未出單,所以還不會出現在公會系統,保險公司也查不到,但原則上先出單的2張保單可順利承保,後進件的重複投保件,就會被退件。

新光產險表示,此次是針對旗下「同新守護」專案中的「法定傳染病健康險及疫苗接種險」,因為此專案包含很多項目,此專案的其他保單商品,就不受「複投保條款」影響。

對於近日複保險條款問題,金管會近日也表示,防疫保單有通報機制,保險公司依檢核機制可確認客戶是否重複投保,依核保政策決定是否承保 ;但保險公司一旦核保,就要依保單條款履行契約,出險時不得依未告知或重複投保為理由拒絕理賠。

除富邦、新光外,據悉,第一金產明起也要跟進「複投保條款」,目前已發信給公司核保人員,針對旗下「疫平安專案」疫苗險保單,若發現有人投保3張以上,包含同業在內相關的防疫保單,將「不允承保」。

據悉,目前各家業者是否跟進啟動「複保險條款」看法不一,有業者表示,複保險條款各家都有檢核機制,不會只有新光、富邦會啟動,就目前狀況來看,甚至最多有一人投保11張防疫保單,很可能各家都會跟進,但也有部分業者已表態,暫不跟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