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5/13

專家:台幣貶太快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1636

新台幣匯率昨(12)日貶破29.8元,將測試30元整數大關;一名總經專家分析,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以往的價位多介於29至32元,因此,新台幣匯率就算貶至30元,中長期來看也還不算弱,只是近期的貶值速度很快,可能會讓進口商來不及應變,對進口商與物價較不利。

總經專家說,新台幣匯率在短短兩個月內就由28元貶至30元,「就像天氣突然變冷、血壓容易飆高」,很多進口企業的價格來不及調漲,成本墊高容易產生虧損。此外,國際原物料漲幅已高,匯率貶值又會助漲輸入性通膨,因此,受害的多為進口端,至於出口商, 雖然匯率貶值有利匯兌收益,但如果是進口原物料, 加工再出口,像是石化業,一進一出就相互抵銷。

總經專家分析,目前看起來,美國5月升息2碼後,6月也會跟進,央行就算6月持續升息,幅度也遠遠不及美國,以此研判,資金自台灣持續撤出的機率很高,新台幣匯率貶勢恐怕不會那麼快落幕,「雖然新台幣匯率一直貶,但只要貶值幅度不要超前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等,求取相對穩定,央行也就能交待得過去了。」

央行資料顯示,今年以來至昨日為止,美元指數累計強漲9.05%,其餘非美貨幣清一色對美元貶值。以主要亞幣而言,日圓今年重貶10.66%,依舊是「最弱亞幣」,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今年貶幅7.74%,貶幅超前新台幣的7.15%。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