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2/05/08

防疫險之亂 金管會黃天牧重話:不會要求產險終止契約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672

台灣單日確診人數飄破4萬人,防疫保單之亂加重產險業理賠重擔,財團法人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拋出希望依照民法,讓產險業終止契約、退還保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7)日罕見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強調「絕對不會要求保險公司向保戶退費,金管會也沒有權力做這件事情」,也拋出重話,希望散布這些言論的人知所進退。

對於近期防疫保單之亂,黃天牧今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給出三點指引,盼望能降低保戶恐慌,不排擠醫療量能資源。

第一,對於防疫保單爭議,承諾不會要求保險公司向保戶退費。

黃天牧表示,自己聽聞近日市場聲音,認為目前疫情發展,風險態樣與防疫保單當初設計可承擔風險態樣不同,認為保險公司將有理由拒絕理賠,建議金管會要求保戶保險契約要廢約或退費,引發保戶不安。

黃天牧今日對此罕見說出重話,希望散布這些言論的人知所進退。

他並掛保證,防疫保單會按照契約理賠,並強調金管會沒有權力,去改變保戶與保險業者簽訂的契約,盼能降低保戶恐慌心理。

第二,社會上有一種顧慮,保險公司承擔很多風險,因疫情改為共存,市場擔心保險公司是不是「賠不起」,應該要「趕快申請理賠就賠不到」引發民眾焦慮,黃天牧表示,不會賠不到。

黃天牧承諾,金管會監管保險公司,將嚴格要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辦理,如果契約規定或保戶符合理賠條件,不會有賠不到問題,會維護保戶權益。

第三,確診民眾因急於取得理賠文件,包括診斷證明書,擠爆醫院急診室PCR或要求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書,排擠中重症醫療量能,甚至造成憾事。

黃天牧呼籲,依照保險法65條規定,從保險契約請求權開始有兩年時效,民眾不需要急於一時,在此時前往醫療診所請求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書,希望民眾發揮同理心,不要再急於一時湧現至急診室,要求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而排擠到中重症醫療量能。

醫院也有聲音傳出,弱勢、年老民眾會更需要醫療資源,但現在醫療資源被確診診斷書需求占據很大資源,導致弱勢無法獲得真正照顧。

另外,因應確診人數增加,核保與續保人數也增加,黃天牧指出,將要求產險公司增加人力,以處理消化完相關申請作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