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5/03

買利變保單 留意三關鍵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335

今年以來,壽險業反映全球升息趨勢,紛紛調高保單宣告利率,壽險利變保單買氣回溫,金管會擔心保險公司營運風險,緊盯此趨勢,壽險業者提醒,投資人投保相關商品時,應要注意三點關鍵迷思。

壽險業者指出,首先,一張利率變動型商品設計有許許多多不同的構面,民眾在選擇商品時,必須清楚不同商品各項保險功能之間的差異,而不僅僅只是比較「宣告利率」的高低,才能做出對自己最合適的規劃。

利率變動型商品雖具有宣告利率機制,但因其為長期契約,若保戶欲提前解約,保險公司會收取解約費用,保戶可能因提前解約而無法拿回所繳保險費之全額。

利率變動型保單的「宣告利率」及其產生的「增值回饋分享金」,僅是整張保單的其中一個功能,保戶必須同時考慮保單中的其他設計(例:保障功能)是否能同時滿足自身的需求。

金管會日前也提醒民眾,各公司之宣告利率有高低之差異,消費者購買時不宜僅以一時的宣告利率較高作唯一考量,同時也要瞭解各公司宣告政策及歷史宣告利率情形,且應先向保險公司索取保單條款樣張,詳細檢視保險範圍是否符合需求。

第二點,「宣告利率」絕不等於保戶的「報酬率」,壽險業主管指出,兩者之間也沒有絕對的關係,不應該成為保戶選擇保單時的唯一決定因素。由於宣告利率是變動的,隨著保險公司每月公布而調整,如果民眾要透過保險來儲蓄,切勿只看宣告利率高低,更要注意保單的預定利率。

第三點,壽險主管表示,民眾投保前,還需要留意匯率風險。外幣保險商品之保險費、保險給付、保險單借款、費用等相關款項收付之幣別皆為外幣,購買時應特別注意匯率,由於匯率變化難預測,未來領取保險金時,很有可能因為保單計價之外幣貶值產生匯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