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2022/05/02

美元保單續夯? 專家:當長期戰友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460

在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帶動下,近期美元持續走升,美元狂漲帶動美元利變保單搶買潮,國內壽險業也紛紛調高宣告利率。保經業者指出,市場利率跟著升息升高,利變壽險還是有變動調整的優勢,但呼籲保戶不要只看短期,應把美元保單當成「長期戰友」角色。

壽險業反映升息,紛紛調高保單宣告利率,金管會因此出手管理,台新人壽金豐盛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壽險因宣告利率過高,遭勒令下架;台新則宣布,五月原定要調升利率的五檔「金」字輩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將維持不變。

市場關注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是否將「凍漲」?保險專家直言,「今年美元保單仍很有吸引力。」前年因降息影響,美元保單利率跌破百分之三,但去年台幣強勢時已有不少民眾投保美元等外幣利變型商品,期待未來若保單期滿,台幣若貶回卅元以上,用美元換回台幣有機會賺匯差;而後續聯準會將持續升息、且幅度可能比預期大,利變保單宣告利率計算公式在符合法規要求下,利率仍可望擺脫低檔水準,預計買氣將維持不墜。

不少民眾想趁美元走強,繼續投保具競爭力的美元保單理財,但台幣近期持續走跌,美元保單是否還能買?磊山保經總監謝宛霖說,「美元保單一直是很有競爭力的理財工具」,去年保戶也許是看準相對便宜的美元,而今年台幣兌美元匯率從廿七元左右貶至近卅元,顯見受疫情、俄烏戰爭、通膨及聯準會升息等影響,美元匯價將逐漸回到以往水準。

她表示,聯準會本月可能升息達兩碼,各國也陸續進入升息循環,美元利變壽險特色是宣告利率會隨著升息告別低利率,具有隨市場變動調整的特性,相較於預定利率壽險而言,利變壽依舊是適合做穩健財務規畫配置的金融工具。

謝婉霖指出,就財務規畫角度,美元保單扮演「長期戰友」角色,選擇美元保單有較穩定的保值性,建議保戶先評估本身短、中、長期財務目標,挑選適合的美元利變壽險。

此外,不少人投保時只看短期成果,但關鍵是長期穩健累積資產,才能真正發揮時間與複利增值的效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