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4/29

開第一槍!台新人壽美元利變壽保單 遭金管會勒令下架

好險網
瀏覽數:6845

台新人壽去年銷售第一的「金豐盛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壽險」,因宣告利率不合理,遭金管會今(29)日宣布勒令下架停賣,這也是金管會緊盯各壽險業宣告利率,對宣告利率不合理的業者,開了第一槍。

金管會官員說,「台新人壽不會是最後一家」,意味後續恐還會有一波「被下架」的業者。

官員坦言,這次針對利變型商品,抽查了幾家業者,主要重點是看宣告利率是否合理,而台新人壽這張保單,情節比較嚴重,因此要求即日起停賣。

根據台新人壽官網,金豐盛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壽險,是屬於美元躉繳型的利變壽保單,宣告利率是從今年1月起從3%調升到3.09%,是台新人壽去年最熱賣的商品。

官員說,台新人壽該張保單有四大缺失,一是宣告利率沒依照修正後的公式辦理。

二是,宣告利率有定平穩機制,要求宣告時候,應該用債券利息收益去算,而不能用一次性的股票收益率去算,但台新人壽卻採「股債混合」,其配息率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無法提供穩定現金流量來源,進而支撐每月須穩定宣告的目的,不符合宣告利率平穩機制。

三是,台新人壽的宣告利率去考慮同業、或是升息因素做調整。官員說,宣告利率應該是考慮「已實現」和「未實現」損益,而不能拿未來尚未發生的拿來反映。

四是,商品的脫退率(指保戶不續保或中途解約)未反映真實情況。官員說,從保德信人壽時代移轉到台新人壽,商品銷售策略應該有改變,但台新人壽卻用過去保德信時代的脫退率,沒有將經營策略調整及商品型態差異納入考量。

官員解釋,台新人壽目前保單都是透過銀行通路銷售,換言之,銀行通路銷售保單的脫退率應該會比過去保德信採業務員銷售還高,脫退率愈高、商品利潤就愈低,自然就不能給過高的宣告利率。

據了解,金管會一直要求台新人壽脫退率需要反映真實情況,用真實脫退率反映在宣告利率的商品上,但遲遲未果。

金管會認為,台新人壽該張保單的宣告利率已不合理且情節重大,因此勒令停賣,據了解,這不會是第一家被要求停賣者,後續恐還會有其他業者也恐因宣告利率不合理而被下架。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