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4/28

防疫保單大量理賠 產險業恐現增資潮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352

保單停售效應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產險業恐現增資潮。產險業者透露,由於4月各公司紛紛停售防疫險,反而催生停售效應,新投保加續保件逾200萬張,讓防疫險件數恐破400萬件,由於許多保單對隔離及確診,都理賠一次性保險金,現在確診及隔離人數爆增下,金管會坦言:「確實有財務壓力」。

由於泰國已有保險公司因防疫險理賠爆增,出現財務壓力,甚至可能被吊銷執照,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國內產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普遍都極高,有些甚至在600~700%以上,保險局將緊盯產險公司的財務狀況及RBC,一旦急速下降,就會要求公司增資或提改善計畫。

同時,施瓊華亦強調,保險局年初就已示警產險公司,且將備查保單全數檢視一次,要求產險業設計防疫保單,要有合理費用補償觀念,當時風險已有調降一波,這次是因為疫情急速變化,產險公司來不及反應,出現大量保單投保潮,超出承保量能,且確診及隔離人數亦暴增,才出現理賠及財務壓力。

產險業者表示,先前台灣產物防疫神單狂賣逾19億元,後來是幾乎賠光,連附加費用、作業成本都賠出去,等於是賠錢的保單,但當時病毒株這次Omicorn不同,傳染力及確診、隔離人數都比現在少,所以現在不少產險公司都是「挫勒等」。

據保險局統計到4月25日,防疫險保單承保件數213.5萬件,4月已增近110萬件,產險業者表示,這波停售潮還沒有完全核保完畢,湧入的保單應逾200萬件,若全數承保,累計承保件數應該會破400萬件,裡面熱銷的保單是隔離就賠5千到5萬元不等,確診賠1~8萬元,若400萬張中確診者15%,就是60萬人次,一人只要賠1萬元,就已是60億元,很多產險公司可能會因此賠掉一個以上的資本額。

施瓊華表示,會緊盯這些產險公司的財務指標,必要時就是要求立即增資或改善,許多公司都有金控富爸爸,應該不致於出現太嚴重的問題。

防疫險承保較多的產險公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