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4/08

金管會示警 保單宣告利率 非保證利率

好險網
瀏覽數:3373

台、美升息號角響起,多家壽險公司4月調升宣告利率,引發買氣提升。金管會昨(7)日對民眾示警,指出高宣告利率保單的宣告利率,並非「保證利率」,且保險公司會收取提供保險保障保險成本及附加費用,提醒保戶要慎選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

金管會表示,保險業應落實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的風險控管及銷售後管理機制,不得以提升宣告利率作為市場競爭手段、銷售保險商品手段、以及與其他金融商品比較。

金管會指出,為維護保戶權益,已針對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要求保險業者送審時應進行利潤測試,必需採現金流量法及敏感度分析,銷售後應定期召開商品管理小組會議檢視宣告利率與區隔資產投資報酬率偏離程度、潛在影響現在或未來清償能力、資產負債配置允當性等。

利變型保單常見包括利率變動型人壽保險、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及萬能保險等,占新契約保費可達三成到五成的業績,受到台、美升息影響,包括台灣人壽、友邦人壽、元大人壽等,4月1日起都調升宣告利率,漲幅在0.05個百分點到0.1個百分點,促使買氣大幅提升。

金管會昨天提醒保戶四點:

第一,宣告利率是指保險公司將保戶所繳交保險費作有效的資金運用,將投資報酬扣除相關行政費用率後,用以計算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保單價值準備金的利率,「並非保單存續期間全期固定或保證利率」,同時也不等於「投資報酬率」。

二,各公司宣告利率有高低差異,要了解各業者宣告利率政策,以及過去歷史的宣告利率情形,並要索取保單條款樣張、詳細檢視商品保險範圍。

三, 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為長期契約,假設提前解約將會被收取解約費用,可能導致無法拿回所繳保險費全部金額。

四、外幣收付的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注意匯率風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