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10/05

捷運清潔工染疫申請職災遭踢皮球 勞保局教一招解套順利討回給付

林媽媽染疫後幾度病危,女兒幫忙申請職災卻遭各單位互踢皮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6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捷運清潔工染疫 申請職災碰壁

五月本土疫情嚴峻,六十四歲外包清潔員林媽媽在疫情熱區「捷運龍山寺站」服務,當時一名疑似個案整天在站內逗留,清潔員、站務員、派遣員、保全等五人陸續確診;林媽媽染疫後幾度病危,出院後仍因肺損傷後遺症一動就喘,女兒幫忙申請職災,但各單位互踢皮球,她九月底病逝,公司仍拒絕同意這屬於職災。

勞保局統計,去年一月至今年九月止,因確診新冠肺炎請領職災給付八十三件,其中傷病給付八十件、死亡給付三件;以業別區分,醫護人員卅六件最多,其次為居住型老人照顧服務業、航空運輸業各九件,清潔人員兩件,大衆交通運輸人員掛零。

本土疫情爆發以來,至少八名大眾運輸清潔員染疫,多為外包清潔工,大都不知可申請職業病認定,就算嘗試申請也處處碰壁。

林媽媽的女兒提出職災認定,但公司拒絕在勞保傷病給付申請書上蓋章,且強調必須「確定感染源」,等認定為職業病後才可能獲得勞保傷病、失能給付

「百姓怎麼自證感染源?」林家女兒說,致電萬華健康中心卻無法獲得協助,陸續聯繫一九二二、衛生局、防災中心、捷運局、勞檢處,答案都一樣,「沒有資料、無法協助。」她無奈說,沒想到蒐集資料這麼難。

勞保局職災給付組組長陳慧敏強調,部分雇主在相關事證尚未明確前可能拒絕在給付申請書上蓋章,但勞工或家屬仍可提供相關佐證自行送件,勞保局將依職權啟動行政調查,「絕不會因為雇主沒蓋章就不受理。」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官員指出,預計十月中旬預告修正「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擬將COVID19列入職業病,不過將限定職業範圍、工作場所及作業內容,未來可減少勞工舉證上的困難。

聯合報/文:邱宜君、葉冠妤

《延伸閱讀》

沒錢繳國民年金有救了!近5萬人靠一招「減輕保費負擔」 還能照領退休金

加碼券勾錯免驚!官網6日起開放修改意願 操作流程一次看

升息題材提前發酵!美元傳統保單賣贏投資型保單 「逆轉勝」4原因曝光

基本工資喊漲5%有配套!「3-5成」補貼方案搶先看 最長補貼6個月

老年年金領多少「10秒鐘就知道」!一站試算勞保給付金額 2步驟搞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