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1/08/30

獲利排名揭曉!壽險上半年股債狂撈3,570億 全年賺5,000億戰史上新高

6大壽險上半年已實現近3,570億元的資本利得,全年實現股債利得超過5,000億元有望。(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50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壽險賣股債 今年估可賺5千億

前所未見的多頭機會,讓國泰、富邦、南山、中國、台灣及新光等六大壽險公司,上半年在股海與債市即已實現近3,570億元的資本利得,8月台股上下波動超過7%更讓壽險公司「機動操作」,全年實現股債利得超過5,000億元有望,估創歷年新高,同時間亦會墊高獲利再創新紀錄。

2020年六大壽險公司實現資本利得約4,060億元,創下歷年新高;今年上半年已實現利得3,57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67%,其中股票實現逾2,000億元,債券實現1,500多億元,且統計至7月的已實現利得更增至近4,000億元,因此預期全年可再創新高。

六大壽險公司前七月累計稅後獲利2,611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逾106%,創歷史同期及全年新高紀錄,但因為美國聯準會可能縮減購債規模、疫情屢現變化、國際政治亦有許多變數,讓資本市場波動加劇,壽險公司雖打算逢低布局,也會趁高先落袋為安,不再苦等8、9月延遲進帳的現金股利,以免「拿了股利、賠了股價」。

▲六大壽險獲利表險。(圖/工商時報提供)

六大壽險公司約有市值新台幣2兆元的國內股票部位及新台幣1兆多元的國外股票,加上約新台幣13兆元的債券部位,年初淨值項下加計攤銷後成本的未實現利益逾新台幣1.86兆元,但因為殖利率走揚,手中債券價格下跌,加上實現大量資本利得,目前估計還是有逾1兆元的未實現利得。

今年前二季六大壽險已實現3,570億元資本利得,第一季搶「開門紅」,實現逾2,100億元;第二季雖稍放緩,進行現金股利的布局,但也實現逾1,400億元;第三季實現速度可能也不會放緩,估計應也有逾千億元的規模。等於前三季光是靠賣股債就可能賺逾4,500億元,甚至逼近5,000億元。

第四季通常壽險公司都已達成年度獲利計畫,會放緩實現資本利得的速度,留待隔年再戰,加上今年獲利已創歷史新高,第四季除非資本市場有特別的變動,否則應會是全年股債資本利得最少的一季,全年六大公司實現資本利得應會超過5,000億元,甚至可能更高。

前六月如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實現資本利得總金額,都已超過2020年全年;國泰人壽最快8月、最慢9月應也會超過去年全年;南山人壽估計也已逼近去年全年的實現量。且六大壽險公司今年到7月獲利都已超越去年全年,8月就要挑戰稅後總獲利3,000億元大關。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變更要保人當心!移轉1,800萬保單未報贈與 連補帶罰慘失316萬元

隔代繼承要注意!遺產扣除額「150萬變300萬」一場空 全卡在一規定

自認年輕沒壽險!癌男過世「留太太扛房貸、養小孩」 友心痛感慨:以後日子怎麼過

驚!篩檢後少一動作「大腸癌風險飆2倍」:數十萬治療費找上門

7張圖告訴你  3種情況,不用等到60歲就可領勞退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