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1/08/20

疫苗接種後死亡再增2人!最年輕僅41歲 疫苗險賠不賠全看這一點

全台疫苗施打正如火如荼展開,累計已有逾998萬人次接種疫苗。(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130

文/新聞編輯中心

全台疫苗施打正如火如荼展開,累計已有逾998萬人次接種疫苗,注射後產生不良事件也隨之增加,單是8月18日就新增78件接種疫苗後不良事件,其中有2例皆是接種AZ疫苗後死亡,年齡在41至54歲之間,引起民眾關注疫苗險是否會理賠身故保險金,其實這與保單條款中的不良事件、不良反應息息有關,攸關自身權益不可不慎。

台灣疫苗施打也進入高峰期,目前可施打的疫苗種類,包含AZ、莫德納,國產疫苗高端預計也將於8月23日開放民眾接種,接下來還會有進口BNT疫苗。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到8月18日為止,已有超過998萬人次接種疫苗,涵蓋率直逼4成、來到39.46%。

以國內經驗來看,在疫苗施打後,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接種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但有人則會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如休克、呼吸困難、頭暈喘不過氣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

除此之外,部分民眾接種過後不久被發現猝死的案例頻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18日新增78件接種疫苗後不良事件,包括40件是非嚴重不良事件、36件是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以及2件死亡個案。

 

至於新增的2件死亡個案,莊人祥指出,皆是接種AZ疫苗後發生的不良事件,年齡在41至54歲之間,是在接種疫苗1至48天之間發生。全台累計至8月18日,已有639例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的不良事件,其中有413例為75歲以上長者占最多;儘管解剖檢驗結果,發現死因多與慢性疾病相關,但打疫苗仍是現今對抗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式,民眾擔心接種後會產生不良反應,這時投保疫苗險,更能轉嫁副作用的風險。

由於部分產險公司推出的疫苗險,保障範圍為「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也就是不良反應與接種疫苗之間具有合理的因果關係,部分公司保障範圍則為「疫苗接種不良事件」,若在注射疫苗後,身體出現負面症狀,則在理賠範圍之中,不一定與接種疫苗具有因果關聯性。

對於疫苗險的身故賠償金如今有越來越多業者從寬認定,不以解剖作為唯一理賠依據,只要排除保單條款中的除外責任,民眾因施打疫苗後死亡,無論死因是否與疫苗有正相關,保險公司都會盡量從寬理賠

觀察目前市售疫苗險保障內容,對於民眾接種疫苗後產生的不良反應,主要提供住院日額或定額補償保險金,還有加護病房、住院關懷保險金,以及疫苗不良致死的喪葬費用補償等,金融評議中心提醒,投保時可檢視自身的保障缺口及想要轉嫁的風險,依不同人生階段及環境,選擇合適的保險商品,以確保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以安達產險推出的「安打疫苗保險專案」為例,該商品不僅給付一般住院日額保險金每日3,000元(最高給付14日),當入住加護病房時,也能獲得3萬元定額保險金;持續住院達五日以上,還有2萬元住院慰問保險金。注射疫苗後若不幸身故,也會理賠25萬元喪葬費用定額補償

另外,該疫苗險為一年期保險 , 投保後一年內接種的兩劑疫苗都有效。兩劑疫苗自接種日起算90天內,享有疫苗險保障。整個保障期間從施打疫苗後起算,長達90天。更厲害的是,保費只要185元。

現在購買疫苗險的管道相當簡便,只要透過網路投保,3分鐘就能快速完成投保手續。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子女教育金放銀行好可惜! 內行曝美元保單2優勢:一次賺雙率

用配偶分配請求權省遺產稅很補! 一個地方沒算好遭追討百萬稅金

誇張!富邦金3子公司狂踩5地雷 吞2,300萬罰單

各部會振興加碼動起來! 動滋券、藝fun券、農遊券、客家券重出江湖

網揭處理儲蓄險「4關鍵時點」...沒遇到別輕易解約!再獻2招放大價值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