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年金險

儲蓄險

2021/07/26

勞保年金少到吃土!逾90萬人月領不到2萬元 必學4招硬是多別人1萬

逾90萬名勞工月領給付低於2萬元,快把4招學起來就能領比別人多。(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6607

文/紀佳妘

勞保老年給付是許多勞工退休後的重要經濟來源,目前有超過90萬名勞工月領低於2萬元,月領超過4萬元的則不到千人,但明明一樣是勞保年金,為什麼別人可多領1萬元?事實上,給付金額關鍵在於「平均月投保薪資」與「保險年資」決定領取的給付金額,快把4招學起來就能領比別人多。

根據勞保局統計,以去年來看,共有139萬7,302人在領取老年年金給付,平均給付金額為1萬7,651元,其中月領2至3萬元共有41萬8,648人;月領3至4萬元則有5萬6,302人;月領4萬元以上者,僅884人。

至於月領不到1萬元的人共有16萬5,019人;月領1至2萬元的則有75萬6,449人。也就是說,有92萬1,468名勞工退休後,月領不到2萬元,占比高達66%,可以月領4萬元以上的占比不到1%。

 

不過,明明都是勞保年金,為什麼有人每個月可領到2萬元,有人卻可以領到3萬元?其實關鍵就在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計算方式,以「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或「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擇優發給,因此「平均月投保薪資」與「保險年資」決定領取的給付金額,教你4招更能有效放大退休金。

1、月投保薪資越高越好

「平均月投保薪資」的計算方式,是以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投保薪資平均而成,因此當每月投保薪資越高,未來能領取的年金也會變多;因此民眾可以透過工作表現、跳槽等方式拉高薪資,趁年輕保到最高級距4萬5,800元,未來也能領到較多的退休金。

2、勞保年資越長越好

勞保年資也是影響給付金額的重要關鍵之一,由於勞保的投保年資越長,年金也領得越多,也就是「活到老領到老,活越久領越多」,並沒有上限的規定,所以除了可以提早開始工作,或是延後退休等,都能拉高投保年資,以增加給付金額。

過去時常聽到有老闆未依規定幫員工投保,直到請領勞保各項給付時,才發現沒有勞保年資,為了避免遇到此情況,記得定期查詢勞保的投保情況,更能有效把關自身權益。

3、展延年金多領2成

勞工可在符合法定請領年齡的前後5年請領,每提前或延後1年,年金增減額4%,其中延後領的「展延年金」,最晚可延後5年開始領,也就是可多拿20%的展延老年年金,因此到了請領年齡的勞工若還想繼續工作,這時就能選擇請領展延年金,透過加乘效果的特性,還能趁機累積多一點退休金。

此外,民眾在選擇提早領的減額年金,或延後領的展延年金時,一定要先提前做好評估,否則一旦請領後就不能再反悔更改增減額的比例。

4、挑對保單增值更安心

除了可透過上述3種方法,放大勞保老年給付的金額外,老後生活單靠政府退休金恐怕不太夠,應趁年輕透過股票、債券、基金等理財工具來進行資產配置。

對於較為保守的民眾,則可考慮利率變動型壽險、增額型壽險或年金險等保險商品,不僅能穩健打造現金流,也能加速退休金的累積,同時也應將醫療險、長照險等規劃一併納入考量,以轉嫁未來長壽、疾病的風險,不怕退休金被醫療費用吃光光。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驚!55歲想領勞保年金「被迫等2年且少2成」 靠一方法每月反多領4千元

逾300人白繳了!4職業工會欠繳保費「拒領所有給付」 快靠2招敗部復活

今年第2張罰單!找自家旅館辦居家演練爆「自肥」 新光苦吞460萬罰單

56萬勞工有福了!職災保險法擴大2類給付領更多 明年5月上路

900萬元免稅遺產因老父「雞婆舉動」變了調 遭國稅局揪出...超慘下場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8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