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終身壽險

長照險

2021/07/09

荷包有限!投保從1原則下手不踩雷 3類新鮮人首重保險理財規劃大不同

預算有限的社會新鮮人,把握「先定期、後終身」的原則優先建構健康保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323

文/紀佳妘

正值畢業季,大專院校畢業生甫踏入職場開始經濟獨立的第一步,受到疫情影響,如何做好健康保障與財務管理,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必修課,專家建議,預算有限的社會新鮮人,優先建構健康保險,把握「先定期、後終身」的原則,先求有再求好,再進一步規劃儲蓄與投資。

然而,近年薪資水平停滯,對於保險、儲蓄、與投資的比例常覺得難以拿捏,年輕人在有限的預算之內,如何做好完善的保險保障及理財規劃,將錢花在刀口上?保誠人壽表示,社會新鮮人可以依據3個類型檢視自己的保險及理財,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做規劃,讓保障與資產不斷晉級。

首先是基礎型(Level 1),踏入社會沒有買過任何保險的新鮮人,應首重壽險、醫療險及意外險等基本保障的建構,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善用定期險補足保障額度,也可以選擇具有方便投保、保費便宜優勢的網路投保平台,做為初次購買保險的工具。

其次為進階型(Level 2),在求學階段就已經有基本壽險及醫療險的新鮮人,則建議檢視原有的醫療保障是否足夠,尤其重大疾病及法定傳染病在醫療險規劃時容易被忽略,此時可以透過相關的定期醫療險補足缺口。

最後是精采生活型(Level 3),已規劃人生階段目標的社會新鮮人,可能期望工作3~5年後成家、出國深造或創業等,建議把握「理財361」原則,保留薪資的30%做儲蓄和投資、60%作為消費、10%作為保險規劃,謹慎理財即可快速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例如在保險商品的選擇上,建議可以選擇相對穩健的分紅保單商品,具備分擔風險與紅利共享的特色,擁有保險保障,還有機會獲得紅利。

 

保誠人壽指出,無論哪一種類型,對於理想中的生活需求都有一個對應的理想數字,民眾可以透官方網站的「計算理想生活」,計算出達成理想生活所需準備的保障規劃、儲蓄及投資等相對應的金額,藉由有紀律的規畫與準備,讓自己生活有保障並且逐步達成夢想。

全球人壽也建議透過投保4要點,包括實支實付醫療險及保險額度是否足夠、必備意外險及意外醫療險、增加長期照顧險及壽險,以降低對於意外、疾病的風險承擔能力,未來人生規劃打好基礎。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5、6月收入縮水可領1萬元!月薪2.4萬以上勞工分二階段請領 業務佣金減少也適用

3級警戒延長至7/26!各場所微解封指引一次看  6張疫苗保單200元有找

3神隊友助攻!6大壽險上半年賺破2千億 7、8月獲利再戰新高

搶救業務員!壽險業推6~8個月免考核 佣金加碼每月最多還有2.2萬補貼

1~3萬紓困金加碼6.3萬人可領!這類人免申請直接入帳 業務員也可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