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7/02

東元經營權之爭!驚傳延燒到6壽險 金管會出手了

東元經營權之爭波及六家壽險,金管會出手控管。(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859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6壽險 牽扯進東元之爭

東元父子黃茂雄、黃育仁的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黃茂雄日前找上中嘉合作集資成立鈺叡,打算收購黃育仁掌控的菱光過半股權,針對鈺叡遭檢舉背後股東有六家壽險資金,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昨表示,保險業投資創投不得介入經營權之爭,將要求六家壽險做到投資續後管理,檢視這場公開收購,是否符合原來資金運用目的。

鈺叡昨晚指出,此次預計斥資約十八點五億元公開收購菱光過半股權,原本的目的就無關東元經營權,現在、未來也都不會介入,看上的是菱光公司為台灣首家投入研發生產彩色影像感測器的廠商,客戶涵蓋全球多功能事務機品牌大廠;而公開收購從六月廿二日至八月十日止,一切合法合規,並會持續進行。

 

東元除爆發董監改選經營權大戰外,會長黃茂雄日前更與中嘉董事長郭冠群合作集資成立鈺叡,上周宣布收購黃育仁掌控的菱光過半股權,由於黃育仁此次以菱光法人代表參選東元董事,一旦菱光遭收購,外界解讀黃育仁未來將遭釜底抽薪;黃育仁方面則展開反擊,改向金管會檢舉,鈺叡背後有壽險資金,恐違反保險法。

黃育仁所指的,就是持股鈺叡五成的大股東達勝伍創投,背後股東就包含六家壽險公司。據保險局了解,投資達勝伍創投的六家壽險公司,分別是宏泰人壽、遠雄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中國人壽,六家壽險持股加起來高達百分之七十八,其中有一家壽險甚至持股百分之二十一點四三最高。

根據保險局規定,壽險公司投資創投,不得超過該創投股權百分之二十五,六家壽險都沒有超過限制,且保險公司投資創投不得派董監事、不介入公司經營,也沒有決策權。但達勝伍創投牽涉到的壽險公司多,加上又涉及東元經營權之爭,受到保險局關注。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依照保險法的精神,「大眾資金不宜介入經營權」,保險業資金投資創投,這核心精神必須被確保。

施瓊華指出,保險業投資這家創投達百分之七十八,雖沒有派董監事,「但影響力應該存在」,保險公司必須要對投資的創投做到續後管理,檢視這次公開收購是否符合原來資金運用目的,如果有違反目的,保險公司可以股東立場,行使股東權做意見表達。

施瓊華表示,保險公司要求創投要符合原來投資計畫與投資決策,如果創投有類似不符原本資金運用的問題,保險公司也應要檢討,可能以後就不投資這家創投。

聯合報/文:戴瑞瑤、何醒邦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勞工快看新措施!紓困再加碼4大方案 一張圖秒懂申請對象、請領方式

噱翻!防疫神單熱銷392萬件僅賠不到6千件 理賠逾1.1萬件才會虧

退休金不妙!勞動基金單月虧近200億元 選對保單養胖資產免煩惱

10萬「低利」保單借款紓困開辦! 22家壽險適用保單、申請方式一次看

7月起21項新制一次看!第六回生命表上路 醫療險保費最高漲3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