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6/09

保險業務員「無底薪」慘淪疫情受災戶 金管會祭3救助措施解套!

數十萬名保險業務員淪為紓困孤兒,金管會對此祭出3種因應措施。(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908

文/紀佳妘

疫情衝擊數十萬名保險業務員業績,收入銳減卻不在政府補助範圍內,淪為紓困孤兒,全金聯向保險業務員請命。金管會對此祭出3種因應措施,包括視訊賣保單、呼籲保險公司放寬業績考核標準及檢視是否符合勞動部紓困方案,讓業務員基本生計得以維持。

全國商業總會等單位日前替保險業務員請命,由於絕大部分保險業務員「無底薪」保障,且未在職業工會投保,更無法順利申請勞動部的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勞工生活補貼,儘管工作性質與自營作業者相似,但卻不在政府的紓困範圍之中。

面對疫情如此嚴峻,配合政府減少外出與人接觸的機會,導致業績收入銳減,已危及工作權,而政府連續2年防疫緊急救助補貼,卻獨漏數十萬名依法繳稅的保險業務員,因此商總等民間單位呼籲金管會向行政院爭取保障業務員的生活,將紓困專案的資格普及全民。

金管會保險局對此提出3點因應措施:

第一、為了讓保險業務員在疫情期間也能推廣業務,日前已開放「視訊」方式完成投保,兼顧業務員與客戶的健康安全。

金管會已在5月25日同意備查壽險公會所訂親晤親簽與紙本作業的暫行原則,放寬業務員於疫情期間,可在確認客戶身分及同意下,改採視訊錄音錄影的方式,替代親晤親簽保戶的程序,另對新契約的招攬、核保等作業可暫時以電子郵件寄送、拍照或掃描上傳、傳真替代先行回傳保險公司。

第二、金管會已函請產、壽險公會,轉知各保險公司,在疫情期間應酌情考量放寬業績考核標準,不要讓業務員因疫情影響自身的工作權。

第三、對於承攬制的業務員,在職業工作加勞保,可檢視自身資格是否符合勞動部紓困方案的條件,如符合則可依規定申請。

勞動部今年提供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生活補貼措施,如月投保薪資未超過2萬4,000元的勞工發給3萬元;月投保薪資超過2萬4,000元的勞工則發給1萬元。

補助對象須符合4項條件,一為中華民國國籍;二為110年4月30日已在職業工會參加勞工保險;三為108年度個人各類所得總額未達40萬8,000元;四為未領取交通部、文化部或其他機關相同性質補貼、補助或津貼。
 

▲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生活補貼措施,申請資格、領取方式一次看。(圖/翻攝自勞動部官網)

‧「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勞工生活補貼」申請請點這
 

《延伸閱讀》

百萬人塞爆系統!首日搶領紓困僅4.8萬人成功 勞保局教戰1招免排隊

抓包!兆豐銀爆28人頭戶辦3.5億元房貸 金管會重罰1,000萬元

數十萬人受惠!有保打工族1~3萬紓困金全領不到 勞動部將補發每人1萬元​

疫情害慘!前4月壽險業務員一口氣銳減逾6千人 跌破39萬人大關

被紓困排除在外!數十萬保險業務面臨斷炊 急呼請求金管會爭取納入補助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