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5/03

別傻傻申請!他沒搞懂這一點 選錯退休日22萬勞退金飛了

許多人都知道年滿60歲即可請領勞退金,但選對時間可就相當重要。(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804

文/紀佳妘

許多人都知道年滿60歲,就可以請領勞退金,但選對時間可就相當重要。就有一名勞工去年4月請領勞退金,驚覺勞退收益竟縮水22萬元,主要關鍵在「最新勞退基金收益率」,不同時間請領,金額也會有差,一旦核發退新金後不得撤回,因此最好的方式是請領錢先試算核發金額,才不會選錯請領時間而虧大了。

一名江姓勞工2020年4月初申請新制勞工退休金,到2019年底帳戶累積勞退收益約有80多萬元,但去年受到疫情干擾,導致勞退基金投資績效嚴重虧損,反而請領時卻足足少了22萬元,類似情況去年就多達30件。

 

 

勞保局表示,勞工請領退休金的累積收益,除了已分配入個人專戶的收益外,還有「尚未分配期間」的收益,是以申請當月勞金局公告最近月份的收益率,計算至申請當月止

舉例來說,勞工在5月份申請新制勞工退休金,申請時勞工個人專戶累積收益已分配至前1年度,尚有當年度1月至5月的收益尚未分配,由於勞金局公告最近月份收益率會有2個月的時間差,因此勞保局會依5月公告到3月底累計收益率,計算這5個月的收益,以此類推。

不過,勞保局也提醒,尚未分配的收益可能為正值或負值,會影響核發金額,申請案一經核付後不得撤回,建議在請領前,可先試算核發金額,審慎考量後,再提出申請,以保障自身權益。

 

 

以上述江姓勞工的案例來看,由於他是在4月提出申請,但當時勞金局公告最新收益只到2月底,累積收益率為-3.74%,才會出現22萬元的虧損,但如果到年底累積收益率轉正,延到年底才請領的話,比較不會虧錢

此外,新制勞退基金表現不如人意,卻設有保證收益機制,由開始提繳之日起至依法領取退休金之日止,不得低於以當地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的收益,但最好的方式是先透過臨櫃、e化服務系統、勞保局行動服務、郵政金融卡、勞動保障卡共5種管道試算,才能避免選錯請領時間而虧大了。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美元保單搶上車 3原因告訴你別再猶豫了

美元保單利息更多了!5月三家調升宣告利率 下半年買氣將全面廝殺爆衝

央行總裁楊金龍靠一招攥近4千萬元 「最愛美元保單」手持4張增值中

這樣報稅賺最多!達人推7張信用卡最高回饋13% 還傳授一招節稅

傳承財產一失誤「百萬遺產稅找上門」 保單規劃無痛移轉有眉角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