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意外險

重大傷病險

2021/04/29

辛苦錢要花在刀口上!藍、白領保單規劃大不同 專家教你怎麼買最聰明

勞工朋友買保險該注意什麼呢?專家教你這麼買最聰明。(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206

文/紀佳妘

51勞動節到來,勞工朋友買保險該注意什麼呢?根據勞保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職業災害給付為2萬6,778人次,年增3%,且職業相關癌症傷病給付更高達279人次、創歷史新高。專家提醒,除了勞保的基本保障之外,也可妥善運用商業保險,來轉嫁工作時所面臨的交通、健康風險,首重意外傷害輔以醫療保障,並定期進行保單健檢、及早補缺保障缺口。

根據勞動部統計,因重大職災死亡人數,營造業及製造業佔比高達7成,災害原因又以墜落、物體倒塌崩塌、感電等工地意外居多。富邦人壽財務精算處執行副總董采苓表示,所謂意外即具備外來、突發、非疾病三大要素,意外不同於疾病,通常在一瞬間就讓生活陷入困頓、令人猝不及防。

富邦人壽建議,勞工族群應以強化意外傷害險為首要,理賠認定條件清楚,只要符合外力所致、突發狀況、非疾病引起等要素,即可以保險金給付來填補意外所致的醫療支出;而一般上班族,則可透過不受時空限制的網路投保管道,選擇投保定期意外傷害險,不用擔心轉換工作跑道,每一年可依循自身保障需要彈性調整。

 

 

由於意外傷害險的保費收取是對應職業風險等級、共分6個等級,而非以投保年齡計算,鋼鐵業工人職業風險等級五,和一般外勤人員等級二就有所差異,勞工族群須特別注意工作轉換時,可能會影響職業等級的變動,一定要主動通知投保保單的所屬保險公司,以免發生因少繳保費,導致理賠權益損失,發生削減理賠給付的情況;反之,若職業風險降低,也須主動告知,免得多繳了不必要的保費。

除此之外,癌症不只列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如今受惠於醫療科技發達,癌症住院天數越來越短平均為12天,住院低於3天的比例更超過3成,因此勞工族群在規劃癌症保障時可鎖定療程所需的醫療費用,而目前治療癌症的療程先進,常見的標靶用藥對勞工朋友可能是筆可觀且龐大的支出。

富邦人壽指出,這時可選擇具一次給付型特色的防癌險或重大傷病險,對具有家庭責任的勞工族群而言,這筆理賠保險金會是家庭裡的及時雨;而重大傷病險是以健保重大傷病作為保障範圍,當不幸罹患重大傷病,在取得重大傷病證明後,就可以有一整筆保險理賠,提供給病患積極治療或安心養病之用。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一生醫療費噴掉400萬!保險買定期還是終身 網狂推1個組合最划算

網求無腦理財法救荷包 過來人推爆儲蓄險:3大優勢達成目標

你投保的公司體質優嗎?金管會開放財務健全業者發股利 1家過關、3家待審

這筆月退金「不用退休也能領」 第三筆生活費同步到手!

沒執照賣保單還抽佣金! 首家儲蓄險比較平台媒合業務員遭罰9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