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4/28

沒執照賣保單還抽佣金! 首家儲蓄險比較平台媒合業務員遭罰90萬元

儲蓄險比較平台因2大缺失,遭保險局開罰90萬元。(圖/好險網)
瀏覽數:19149

文/紀佳妘

金管會公布一項新裁罰案,睿實科技所經營的網站Triple-I,出現未領有執業證照,而經營或執行保險經紀人業務的情況,且指派保險業務員並抽佣金或報酬,遭保險局開罰90萬元,也是首家保單比較網站挨罰的案例。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睿實科技因2大缺失違反保險相關法令,首先是公司所經營的網站Triple-I,在消費者輸入基本資料及需求後,試算保險公司的儲蓄險保險費、領回金額,並按內部投資報酬率(IRR)高低排序保險商品,待消費者選定及填列聯絡資料後,將交由經該公司面試後合作的保險業務員洽訂保險契約,且可提供保險業務員更換或推薦服務

保險局認為該公司所為,與保險經紀人設置網站,依消費者需求推薦保險商品,並派遣保險業務員洽訂保險契約的網路要保行為並無不同。

第二,保險業務員若經由網站Triple-I與該公司合作,需預購點數,且保險業務員須在簽訂保險契約後向該公司回報,該公司再依保險費比例扣除相應的點數。

 

 

保險局指出,該點數依上述來看,是保險業務員支付價金向該公司所購得,扣除點數,無異是向合作的保險業務員收取上述網站提供其與消費者洽訂保險契約相關服務的佣金或報酬,已可認定構成從事保險經紀業務

根據上述2項缺失,保險局認定睿實科技經營Triple-I網站,未領有執業證照,而經營或執行保險經紀人業務的情況,最後依保險法第167條之1第3項規定,核處罰鍰90萬元。

近來網路上有越來越多保單資訊、比較平台,部分更設置與業務員媒合的功能,但金管會先前也發函指出,嚴禁業務員透過第三方網路平台來媒合尋找客戶,要求保險公司及保經代業者加強管理,也要拒絕第三方平台業者媒合洽訂保險契約,一旦發生爭議,保險業者就要負連帶賠償責任,當然業務員的責任也跑不掉。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超吸金!壽險首季「百億神單」3張出世 2款險種夯到爆、第2季還有這2張

外溢保單夯到爆!保費收入暴增219% 業績最好前3大公司出列

快學起來!星國壽險超業戴嘉樂靠3招圈粉 100%讓客戶主動找上門!

傳承財產一失誤「百萬遺產稅找上門」 保單規劃無痛移轉有眉角

想趁7月保費變貴前搶買癌症險 內行傳授投保3秘訣衝一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